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同推进学科建设 第三届中国酿造史学术研讨会在鲁东大学召开
2020-08-20 19:4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南京大学新中国史研究院、中国酿造史研究中心、苏酒集团(洋河股份)主办,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比较视域下的中国酒业发展——第三届中国酿造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鲁东大学召开。

  南京大学历史系原主任、台湾研究所名誉所长崔之清教授,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国旗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齐春风教授,浙江大学陈红民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谭树林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李兴阳教授,中国酿造史研究中心秘书长薛化松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研讨会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李玉教授主持。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鲁东大学等高校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钱国旗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鲁东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状况,对南京大学以酿造史、工业发展史的视角介入新中国史的开拓性研究表示高度赞赏,认为以张裕公司和青岛啤酒为代表的胶东地区酿酒发展反映了中西文化交融的历史,可以从中外文化、外交、国际关系史等角度进行研究。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南京大学新中国史研究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学科建设,深化学术交流。
  张生对鲁东大学积极筹备会议表示感谢,介绍了中国酿造史研究中心成立的缘起和发展状况。他指出,中国酿造史研究中心的成立主要是以酿造史研究为突破口而介入新中国工业史的研究,进而推进和拓展新中国史的研究,这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新四史”号召的契合与响应。他还介绍了南京大学最近成立的新中国史研究院情况,希望以南京大学新中国史研究院为平台,加强与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历史文化学院的交流与合作。
  崔之清在总结发言中回顾了三次来烟台的体验,感受到烟台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希望中国酿造史研究继承民国史、台湾史研究的理论方法,以成熟的理论方法开拓研究新领域;希望每位学者都能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融入总体研究规划,探索新的研究课题。
  会议研讨期间,陈红民教授从地域性、个性化、时代性三个层面阐释了中国酒业发展的特点;谭树林教授提出山东各地白酒品牌很多,但缺乏全国知名品牌;齐春风教授总结了酒业发展的开放性、现代性和注重养生的特点;李兴阳教授从艺术创作角度谈了酒文化所体现的潇洒、自由、批判艺术精神。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鲁东大学博物馆和文学博物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5 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