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箭九星 鲁东大学助力长十一火箭海上发射成功
2020-09-19 19:1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5日,我国在黄海海域采用长征11固体运载火箭实施海上卫星发射任务,是我国第一次海上商业发射,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2019年6月5日,长征11火箭成功实施中国首次海上卫星发射试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独立掌握海上发射技术的国家。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应邀出席本次海上发射活动,学校“海上航天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滕瑶教授,骨干成员彭昆雅教授、金鑫教授、巩庆涛教授等专家全程参与火箭海上发射指挥、数据测量和采集等相关工作。

  火箭采用“一箭九星”发射方式,将9颗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商业卫星送入预订轨道。卫星入轨后主要用于获取高分辨率遥感图像和视频,可为我国国土资源监测、智慧城市建设、林业资源普查等领域提供数据服务。
  依托鲁东大学建设的“海上航天技术创新中心”承担了本次发射海面平台支持、长征11固体火箭设计与测控、发射支持系统优化、发射船体振动测试以及发射数据回收等任务。本次任务的实施,标志着“海上航天技术创新中心”正为海上卫星发射常态化发挥积极作用。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航天与海洋强国战略,山东省和烟台市抢抓首次海上航天发射成功机遇,打造我国首个海上发射母港“中国东方航天港”,推动海上航天发射常态化,带动商业航天快速发展,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为海上航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天时”机遇。烟台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港口条件,工业基础雄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发达,为“海上航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地利”条件。
  鲁东大学拥有完整的涉海学科体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国际知名的火箭研发与设计尖端机构,海军航空大学及中船集团第七〇九研究所是国内领先的指挥控制系统开发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是国内微纳卫星研制与试验等知名单位,通过首次海上发射任务,已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达成了依托鲁东大学牵头多方合作建设“海上航天技术创新中心”,共同开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共识,为“海上航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奠定了“人和”基础
  徐东升分别于2020年8月28日与9月8日,先后两次到海阳调研“海上航天技术创新中心”推进工作,指出学校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中国东方航天港”建设和烟台航天产业需求,完善合作机制,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举全校之力建优建强“海上航天技术创新中心”,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加速实施海上航天产业关键技术研究、装备研制及示范工程,在海上发射支持平台、发射指挥控制系统、火箭研发与总装制造、卫星研制与应用领域,汇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逐步将“海上航天技术创新中心”建成集船、箭、星、数据应用四大板块于一体的省级、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并依托该中心建设烟台海上航天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使其成为支撑海上发射与相关产业快速集聚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努力产出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标志性成果,引领带动“中国东方航天港”建设,为航天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孵化新业态,为烟台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鲁大力量”。
  共建“海上航天技术创新中心”包括培育省部级及以上创新平台,为“东方航天港产业园”建设提供科技服务及人才支撑;聚焦海上航天产业、高端装备、现代海洋、航空航天等领域,做好高端人才引进与共享;围绕市场需求,以海上商业航天技术为主要目标,联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围绕行业共性关键重点问题开展联合攻关;深化校企人才交流,共建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开展协同育人等建设内容,在带动航天、海洋装备等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向海发展”,加速开展海上航天产业关键技术研究、装备研制及示范工程,打造天、海融合的战略新兴产业体系,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及产业转型升级,对践行国家航天海洋强国、一带一路战略等具有重大的技术与产业意义。(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孔宪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5 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