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砥砺奋进七十载 青岛科技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
2020-09-20 15:4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明德笃学弦歌不辍,弘毅拓新薪火相传。七十载求索跋涉,七十载桃李芬芳。9月20日,青岛科技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致公党中央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山东省委主委赵家军,青岛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孟凡利等省市领导,兄弟院校、离退休老领导、广大校友及在校师生代表等约2000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青岛科技大学70华诞。

  大会现场宣读了北京大学和世界银行副行长华敬东校友的贺信。以王忠禹同志为代表的一批老校友,心系母校,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校友不能来到纪念大会现场,他们以各种不同方式表达了对母校70华诞的深切祝福和热烈祝贺。政府部门、兄弟院校、企事业单位也纷纷给学校发来贺信。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克正在致辞中从发展历程披荆斩棘、建设成果鼓舞人心、办学经验弥足珍贵、发展愿景引领方向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建设成果、办学经验和未来愿景。陈克正指出,青岛科技大学有着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过去70年的历史,是一部与新中国共成长、与新世纪同步伐、与新时代齐奋斗的历史。70年来,学校作为省属重点大学,在扎实探索“培养人”和“办大学”的过程中,沉淀下了具有中国大学特色、地方高校特性和青岛科大特质的办学经验和体会。立足70年奋斗基点,学校将以高质量发展方式强化高水平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高精尖科学研究、高效能社会服务。
  陈克正强调,70年正青春,扬帆正当时。面向伟大的新时代,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抢抓时代机遇、深化改革发展、奋力干事创业,努力开创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断谱写“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和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科大方案”和“青科大力量”!
  兄弟院校代表、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表示,七十年砥砺前行,七十年薪火相传,七十年心系国运。青岛科技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同为驻青高校,由横贯东西的滨海大道紧紧相连。两所学校都有着光荣的发展历程,都有着鲜明的学科特色,都有着追求卓越的办学理想。“橡胶品格”与海大精神交相辉映,同是青岛市文化地图上两颗璀璨的明珠。
  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卞建平在致辞中指出,希望青科大以70年校庆为起点,继续秉持“明德、笃学、弘毅、拓新”的校训,勇立科技创新潮头,加快释放科研综合优势,进一步拓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服务国家战略和青岛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青岛将继续做好全面服务,为青科大的教学和科研发展打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有力的支持,携手共创互利合作、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在致辞中对青科大提出“三个希望:希望青科大以70周年校庆为新起点,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擦亮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品牌,在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征程中不断取得新业绩;希望学校进一步发挥政产学研特色优势,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为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不断贡献科大新力量;希望省市教育、科技、文体等相关部门,共同营造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共同关心、全力支持青岛科技大学的发展建设,为学校发展不断注入发展新动能。

  校庆期间,青岛科技大学发布了校徽和《青科大赋》,校史馆重装升级开馆,举办了建校70周年诗文音乐会、美术作品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第五届“青科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工业互联网研讨会、高校书记校长论坛、“高端橡塑材料”学术与产业融合论坛、1990届校友毕业30周年集中返校大会、政产学研融合成就展、建校70周年师生联欢晚会以及“云校庆”系列活动等。
  青岛科技大学创建于1950年,经过7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经、管、医、法、艺、教等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是国家“111计划”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属重点建设的大学和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被教育部评估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荣获“山东省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被社会赞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李鲲鹏 韩玉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6 14: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