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校禁止校外送餐引争议 学生:吃饭权不该交

法制日报    2015-04-10    

  高校禁止校外送餐引争议 学生:吃饭权不该交

  正可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近日,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公开发布一则“禁止校外送餐”的通告,并在学校破损院墙处新砌了3米高红砖墙。然而,这丝毫没有对早已养成网络订餐习惯的学生们形成阻碍,也没有挡住商家翻墙送餐的不畏艰险,令校方着实尴尬。

  “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好!”校方在回复记者采访时义正辞严;学生们则完全不领这份情,坚决认为“吃饭权”不该交。

  高校下达送餐封杀令

  三五同窗相约食堂,排队打饭斤斤计较。此情此景在10年以前的大学校园里随处可见,在今日则早已成为过去式。大学食堂就算有佳肴美味,也再难见到往日拥挤的人流。

  今年3月23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在校园内公开发布了一则禁令通告,通告上写着:“自即日起,禁止一切外卖餐饮自行车、摩托车辆进入校园,否则后果自负。”随后在3月24日、25日两天的时间里,学校又在原本从校外可以通到校内的破损围墙处,砌上了一堵近3米高的红砖墙。

  墙砌上了,通告也贴出了,但并没有阻挡住附近餐馆向学校院里送餐。

  记者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内走访时发现,不让骑自行车、电瓶车送外卖以后,一些送餐小哥直接翻上了3米高墙,骑在墙头上给学生手递手交接饭盒。当学校里的保安或者辅导员老师发现这种情况上前制止时,学生的理由是饭钱已经在网络上支付了,这饭是不吃也得吃了。送餐小哥则认为自己只负责送餐,只要不违法,其他事跟餐厅老板说。

  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好?

  学校为什么要设置此条禁令?是否考虑过学生的意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取得了联系。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常滨毓向记者回复称:送餐车辆多为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我校校园较小,学生活动区域相对集中,道路较窄,学校内有机动车限速行驶的规定。这些送餐车不属于机动车,但是速度非常快,还没有声音,横冲直撞,已经多次发生剐碰老师学生的事件。特别是在这些车辆比较集中的午、晚餐时间,正好是学生下课,道路人流比较密集的时候,存在很大交通安全隐患。学校五届五次教代会第七代表团第43条建议“加大校园管理力度,对进入校园的电动摩托车等进行控制管理,减少学生出行安全隐患”;第八代表团第52条建议称,“校区内小型电瓶车、摩托车送餐较为混乱,存在安全隐患”。另外,外卖送餐卫生及质量均无保障,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此项工作是学校保卫处落实校长办公会决定,起草了“关于禁止外卖送餐进校园的通告”,并报送主管校长同意。

  记者了解到,网络订餐优惠、即时配送到位,已经在当今大学校园形成了规模性的发展趋势,并有多个网络服务平台在抢占市场。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这样封杀送餐的行为在全国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但多数学校最后都不了了之,毕竟市场中存在巨大的供需服务缺口,学校的高墙根本不可能抵挡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家网络送餐公司公关专员沈女士对记者说。

  高墙封杀不住网络进步

  沈女士向记者介绍,网络订餐最早就是从大学校园开始兴起的,因为80后、90后的学生接受新鲜事物最快,网络运用更为娴熟。2014年全年,这家公司仅在哈尔滨一个城市的接单量就达到了1.1亿笔。

  此禁令一出,有人质疑,这是校方食堂保卫战的冲锋号。还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学生的“吃饭权”应不应该交给学校呢?

  哈尔滨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王绪坤表示,高校学生绝大部分都已年满十八岁,是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人,不需要校方如此“特殊监护”。学校封杀送餐一方面干涉了学生的自由,另一方面也涉嫌商业垄断,等于用学校自身的行政权利排挤其他竞争对手。学生通过网络途径向具备餐饮经营资质的商家购买食品属于正常的合法行为,学校无权干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