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省自闭症儿童绘画艺术展开展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31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30日上午,山东省自闭症儿童绘画艺术展在济南百花公园尚豪美术馆开展。本次画展共展出全省16地市康复机构提供的自闭症患儿美术作品166幅,作品形式丰富多样,展现了自闭症儿童在康复路上进步和成长的多姿多彩。

  该画展由山东省残联主办,济南市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承办,展出时间为3月30日至4月3日,是山东省开展的自闭症患儿画展中,规格最高、作品数量最多、作品质量最好、作品种类最丰富的一次。

  “童话王国”春意盎然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今年的主题是:“有你,我们不孤独”。本次画展除展出全省各地自闭症儿童美术作品外,还展出了山东省图书馆青少儿馆的部分儿童作品,孩子们用画笔共同勾画出一个单纯、温暖的小世界。

  走进位于百花公园的尚豪美术馆,仿佛置身童话王国。自闭症患儿的画中有花草树木、星星太阳,还有各种各样可爱的小动物。孩子们放飞灵感,用树叶给春姑娘编织出一条裙子,用纽扣盖起房子,给脚印画上一对鹿角,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想象力和生命力。

  香港安安自闭症教育基金会、济南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理事长由仲告诉记者,和普通孩子相比,自闭症儿童接收信息和理解信息的能力极为欠缺,同时表达诉求和分享想法也异常艰难。我们所看到的精美画作背后,孩子们付出了数倍的努力,其中也蕴含了老师和家长的汗水。

  绘画表达情感享受快乐

  13岁的康康(化名)来自济南安安大龄部,画展展出了他的钻石画和油画作品。他的作品细腻、精致,得到老师和家长的好评。

  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大龄教学部主任郑元璞告诉记者,康康自3岁左右就来到安安接受康复训练,期间曾在济南一所小学读了一年级,终因无法融入又回到安安。

  在康复训练过程中,郑元璞发现康康手部肌肉灵活、善于观察模仿,就开始教他做一些简单的手工艺,和简单的水粉画。

  郑元璞惊奇的发现,康康在做手工艺和画画的时候容易调节情绪,很快就能安静下来。

  “在绘画方面,康康进步很快,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时对色彩或细节不满意,他也会着急。”郑元璞说,“虽然绘画只是康复训练过程中的辅助手段,但是能从眼神中看出他沉浸其中的幸福和快乐。”

  香港安安为6000内地自闭症孩子提供康复服务

  2006年,香港安安国际自闭症教育基金会成立,同年在山东成立济南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

  目前该基金会已在内地设立10个康复中心,每年为1000多个自闭症孩子提供康复训练。12年来,已经累计为6000多个家庭和自闭症孩子提供了康复服务。

  据由仲介绍,安安的管理理念和教师队伍建设都和香港密不可分。目前,安安与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进行合作,大部分教师都到香港进行学习,取得了特殊教育学位。

  除此之外,安安还积极和日本特殊教育领域合作,把世界上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中国。据由仲介绍,安安与日本最著名的Litalico团队合作,引进了Litalico的综合模式教育理念,康复效果受到内地家长的好评。

  据悉,安安正与法国Axalys公司接洽,双方希望通过合作,为大龄自闭症患者打开就业之门。

  智能机器人应用于自闭症教育

  安安是内地最早使用智能机器人对自闭症孩子进行康复训练的机构,早在2013年就开始进行相关的研究实验,目前各个中心都配备了AI系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在康复中心,每天都有机器人辅助康复训练课程。外形可爱的机器人与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互动交流,成为他们日常训练中不可或缺的小伙伴。

  据郑元璞介绍,该机器人是用于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的专业机器人,搭载了安安教育自2013年起自主研制的康复课程,这套课程也是业内唯一一个获得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课程,目前已和智能机器人结合应用到日常的教学中。

  作为教学辅助设施,智能机器人具有很多优点。机器人的反应模式是可控的,可以很好的实现教学目标。机器人可以将教学分项目标完美展现出来,不受其他因素干扰。同时,机器人具有机械不知疲劳的特性,可以将训练进行反复演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