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章丘铁锅现状调查:自查“李鬼” 正宗传承仍不愁卖

中国山东网    2018-06-26    

  今年年初,章丘铁锅因《舌尖上的中国3》而家喻户晓,一时间“一锅难求”,全国各地的“求锅者”从线上店铺狂追到线下加工企业;很多人为求得一口纯正的章丘锅,不惜在加工厂等候并加价购买。

  近期有媒体有报道称章丘铁锅“凉了”,产品滞销,1000余个家庭小作坊纷纷关门,剩下不足30家。对此,济南章丘区市场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章丘区为了规范铁锅生产和保证质量,对手工作坊铁锅加工户进行摸排调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查处一批假冒伪劣铁锅,强制实行甄别热锻手工铁锅和冷锻机械锅的二维码追溯系统,避免鱼龙混杂,以冷锻机械锅冒充热锻手工铁锅,目前章丘有正规手续的加工企业一共27家。

  6月24日,在章丘当地记者见到了相公河庄郑记铁锅传承人郑佐超,据他透露,章丘铁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河庄,《舌尖上的中国3》播出章丘铁锅后,村里突然冒出几十家铁锅加工户,大都没有红炉,从机械加工厂买来机械锻压铁锅回来,在煤气炉子上烤热后敲出锤印后冒充热锻手工铁锅出卖,关门生产,开门卖锅,客户根本看不到加工过程。

  郑佐超是河庄郑记铁匠铺传承人,在章丘区河庄村开设了一家名为章丘鑫凯炊具厂的家庭铁匠作坊,这家作坊是章丘区市场监管局认证扶持的正规生产厂家,产品也经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检测合格,但在周边像这样的铁锅作坊还不多。

  记者在郑记铁匠铺看到,整座加工厂紧邻东侧的郑宅,院落中随时可以闻到铁屑也在空气中弥漫。郑佐超说,对于老铁匠,从铁板开始下料,一口锅还未成形,便已在打铁师傅的心里呈现它的样子。大锤裁料、打印标志、把手卷边、圈把手、火炉煅烧、热锻成型、热锻调整、冷锻调整、打磨氧化层、冷锻打、修剪锅边、精修打磨等12道工序,需经11遍火候 ,18种铁锤工具,1800℃高温冶炼,36000多次锻打。

  据郑佐超介绍,目前家庭作坊生产的冷锻铁锅订单在逐渐减少,但河庄郑记品牌等几家传统热锻手工锅的销量非没受到影响,反而热销,价格也有所上调。郑佐超是三代铁匠传承人,多次拒绝不良商人上门要求合作以冷锻冒充热锻走量挣热钱的做法。郑佐超表示:“目前,因郑记铁锅供不应求,现在市场出现冒牌伪劣,我们将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坚决予以打击。因纯手工铁锅工序复杂,产能有限,请需要的朋友提前预定,实行订单生产。”

  郑佐超认为,章丘铁锅走的路很远,得靠铁匠人手艺、品牌积累和销售渠道,但这些都是小作坊不具备的,挣热钱以冷锻锅充当热锻锅更是短视行为。

  郑佐超看来,章丘本来有很好的打铁基础,是有传承的,基本都是手工打的锅,不管做得如何他们没有做假货。家庭小作坊生产的铁锅如果是手工打造的,不会给章丘铁锅的品牌造成负面影响,但是,现在很多网店的锅是假的,一看店铺地址都不在章丘,根本不是我们的锅,不是手工锅。不能用外面的假货,扣在章丘人身上。但也不排除少部分章丘人生产“假锅”,严重破坏了章丘铁锅传承下来的名声。很多制作假锅的都是先用机器冲压成铁锅的形,然后再用机器或者用小尖锤在锅的内壁打上坑印,并刻意加工成看似人工锻打的效果,打着章丘铁锅的名义开始公开出售。

  目前,真正的章丘手工铁锅并不愁卖,记者在章丘鑫凯炊具厂看到,七八个老铁匠师傅忙个不停,除了样品没有一口积压锅,负责人不停地接电话,不是让记者看来自网络的订单,都是先打款预定后发货。

  铁锅爆红之时,村里的老铁匠都想做铁锅发财,原来干过铁匠营生的吕姓铁匠,刚开始也想自己干,打了一口锅,因没有销售渠道,半个月也没卖出去,后来就到鑫凯炊具厂来当工人了。

  现在,生产郑记铁锅的匠人们越来越自信,郑佐超认为,民族的就是最好的,我们做章丘铁锅,传承的不仅是谋生的老手艺,更是传承铁匠精神,保护非物质文化,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能再我们这代人手里丢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