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去年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逾91% 将限制取消落后专业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0-08    

  去年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逾91% 将限制取消落后专业

  日前,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省政府关于全省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针对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梁作堂所关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方面的问题,山东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表示,2014年度山东省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1.47%。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截至8月底就业率为87.17%,总体看形势还是不错的。

  韩金峰介绍,山东省是高校毕业生总量大省,近年来每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均在50万人以上。从全省来看,总体就业形势保持平稳,每年毕业生离校时就业率在80%以上,到年底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在85%以上,而且对困难家庭毕业生采取特殊扶持政策,他们的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目前全省已经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370多家,经过省里评估认定评选出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区98家,全省90%以上的县(市、区)、60%以上的高校均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平台。

  “对省里认定的98家省级创业示范平台,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政府主办和社会力量联办的每处给予500万元的奖补,对高校创建的给予300万元的奖补,尽管钱不多,但是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和引领作用。”韩金峰提到,山东在全省推广“三创”工作模式,在高等院校全面普及创业教育,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进行免费创业培训实训,吸纳有创业项目的毕业生进入各级大学生创业平台进行实践孵化。另外还大力开展特色创业培训,已经有6个市整合培训资源建立了创业大学,将创业的培训实训资源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冠以创业大学的名字,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来培养高端的创业型人才。这方面山东省在全国属于独创,应该说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韩金峰介绍,为了进一步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9月初,省政府连续出台了两个文件,一个是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一个是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实施方案。 

 

 

  韩金峰表示,下一步以抓好这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为轴线,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要狠要抓政策落实,关键是把这些政策通过政府各级部门,特别是人社部门的工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充分释放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效益。二是着力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要以就业为导向推动高校建立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新机制。

  “我们准备从今年起实施毕业生分专业人才培养就业状况报告制度和山东省重点产业区域发展人才需求的报告制度,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发展紧密对接,支持特色、优势专业发展,逐步限制、取消落后和过剩的专业。”韩金峰说,同时打造校企、校地合作的新模式,构建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的大格局,大力加强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另外,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创业不但解决就业,还能带动其他人就业,创办一个小微企业可以带动7个人就业,一家个体工商户可带动2至3人就业。今后的重点是强化四个方面工作,即创业平台、创业项目、资金支持、创业培训实训这四方面来系统地推动大学生自主创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