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泰安四中举行教师心理调适培训会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6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15日上午,泰安四中诚邀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民盟市委常委、济南心理学会理事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本法教授来到校,为老师们送上了一堂知识性与趣味性并存的心理健康教育报告,学校刘延顺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分四大部分,分别是“从知识分子寿命短之痛谈中学教师身心保健”、“影响知识分子寿命的因素”、“中学教师的身体保健”、 “中学教师的心理保健”。第一部分,王教授用一组令人痛心的数字对比展示了中国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之短,他指出有调查显示寿命25%取决于遗传,25%取决于后天环境,50%取决于心理状态,通过大家所熟悉林黛玉、张学良等人物寿命事例让老师们意识到心理养身意义重大,情绪毒素害人不浅。第二部分,王教授分析指出了影响知识分子寿命的因素。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和不失智慧的事例讲解了心理学上“不为改变不了的事情和小概率事件担忧”的道理,为老师们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提供了有益的启迪。同时,也客观分析出面对功名利禄的诱惑不能淡定从容的心态是许多知识分子心理问题产生的根源。最后,王教授围绕教师身心保健具体可行的办法侃侃而谈。他指出“事业心和事业是中学教师幸福的根基”,“家庭是中学教师幸福的源泉和目标”,“学会情绪调节提高情绪智商”,“正确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老师们对王教授精辟的观点、富有启迪的人生智慧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在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话疗、积极的自我暗示、心理换位等心理调适策略。

  报告会后,刘延顺副校长对王教授在2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为老师们带来的大道理、大智慧再次表示感谢,指出进行教师提升工程是学校既定发展思路之一,学校今后将进一步同济南大学心理学领域专家合作,以期对学校教师的自身成长提供更多的支持。

  专家简介

  王本法,男,1964年10月出生。1987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系,获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获心理学硕士学位。1990年7月到济南大学参加工作,先后被评为济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十佳青年教师,1993年被评为讲师,1997年因成绩突出破格晋升副教授,2002年晋升教授。现为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王本法先后出版著作10余部、译著,其中《世界智力训练大全》(上海文化出版社1996年版,两人合作,本人第一位,40余万字)获济南市优秀成果一等奖;《新遍心理学》和《高师教育课程改革探索》获教育部三等奖;本人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独立完成的论文《论教育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推动作用》于2001年获山东省第十六次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001年本人正在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构建小康社会国民素质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支持系统研究;参与其他课题多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