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淄博六中借传统诗词魅力 展文明风采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阳春三月,漫步校园,无处不醉人;春风过处,俯拾即诗行。近日,淄博六中举办第二届“赏六中景,品六中诗”活动,推出“词说六中观光车”、“词说六中十景”系列,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展示马学芝老师记录文明六中美丽瞬间、书写百年光被精神传承的原创诗词,让传统诗词文化与现代文明校园完美融合,熠熠生辉。

  《词说六中观光车》、《词说六中十景》,用简约的笔法描绘了六中的美景,或用景铺垫,或寄情于景,既有“碧瓦接空,绿阴覆地,风吹花树筛香细”的清幽,又有“时隔纱窗频眷顾,布谷一声花满树”的灵动,饱含深情的勾勒了六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词说六中观光车》、《词说六中十景》,用曲笔手法,渲染出六中教育特点:细致入微、化雨润物式的潜移默化,让人们不自觉的相信,身处其间,如同久入兰室,自濡其香。如:“除弊障,引高歌,意如何?此程收得,风露两肩,烟雨一蓑”、“木杵轻敲三两声,飘浮意绪自澄清。天星为挑夜灯明”、“桃李芬芳今又是,香缕缕,落身周”等等。

  《词说六中观光车》、《词说六中十景》,彰显六中文化底蕴,描绘了新时代六中人的奋斗精神。用“跬步积来逾百年,岂惮征途犹在远”、 “弄潮儿向涛头立,气岸遥凌豪士前”、“窃向尼山,默语陈心迹。一方室,倾浑身力,留待百年忆”、等,写出淄博六中历尽百年风雨所积淀的古朴典雅、务实求真、坚韧刚毅、百折不回等独有的特质。

  六中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脚踏实地、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一代代六中人不断的传承、并发扬光大,始有今日之成就。马学芝老师说“我是六中人,是六中的水土养育了我。发挥自己所长,用国学知识为六中助力,自是本分。赶上了六中飞速发展的大潮,是时代的赐予,更是自己的幸运。‘老态休言唯暮气,孱躯犹可助边拳’,这是我自己写的两句诗,也是自己的座右铭,拿出来与大家共勉。”

  作为六中人,写六中景色,颂六中精神,马老师诗词创作既体现了广大教职工对六中发自内心的认同与热爱,是对学校共同价值观“身在六中、热爱六中”的积极践行;又让传统诗词文化为现代文明校园增添诗意,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弘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