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乘风破浪展雄才 蟾宫折桂会有时———潍坊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考研工作侧记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7    

  设施专业2014级1班10名考取211大学的同学合影。下排中李松以笔试和复试均第一名的成绩被重庆大学录取。上排中崔荣被山东大学生态学专业录取。其他同学也都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211、985院校录取。

  考研学生在农业生产一线。左一李金龙同学考取山东农业大学,左二向兵同学考取四川农业大学。

  老师指导学生实验操作

  今年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考研率再次突破40%。该院2018届普通高考毕业生251人,总共报考169人,129人过线,过线率达76%,共计有近110名同学以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方式,实现了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的理想。其中近30人被211、985双一流等重点院校和科研院所录取,吉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多所高校院所都纷纷向该院学生投来了橄榄枝。

  考研捷报频

  427分,这是2014级2班园林专业李露露今年的考研成绩,她以笔试成绩第一名的身份进入了华南农业大学农艺与种业专业的面试。她说,虽然面试成绩排在了第二,但是最后还是以总成绩第一的身份被华南农业大学录取还是觉得挺骄傲的。该院院长曹慧介绍,今年2014级2班园林专业考研学生的录取率达51%。其实园林专业的学生一直是生物学院学风建设的标兵,该专业2014级1班,从大二学年开始全班同学就杜绝了正考科目不及格的现象,学习成绩稳居年级之首,1班现有学生36人,30人参加了研究生考试,22人被成功录取,录取率高达61%。该班的10214宿舍五名男生更是全部考研成功。

  不仅仅是园林专业在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该院各专业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制药工程专业的张鲁婷同时收到了郑州大学和中国医科大学的拟录取通知;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韩广明同时收到了安徽农业大学和山西农业大学的拟录取通知;园林专业的李风光同时收到了山东农业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的拟录取通知,像他们这样同时收到多所学校通知书的同学在生物学院不胜枚举。

  在捷报频传的同时也有令人不愉快的消息。制药工程专业的宋洁同学在复试过程中以笔试成绩第四、总分第一的成绩被报考学校刷下来,但是她不灰心失望,积极准备调剂。在于海瑞老师的介绍下,她又参加了上海海洋大学的复试。“在复试过程中,优异的成绩和不俗的表现让她受到了该校多位科研导师的青睐,最终被该校成功录取,向大家展示了潍院学子的真正实力。” 于海瑞在为自己学生的优秀表现大大点赞时说,有些学校在研究生复试阶段,对普通院校的学生存在不公平待遇。他们优先甚至仅仅考虑重点院校生源的调剂学生,对普通院校的第一志愿报考学生存在歧视,导致普通院校学生在复试时要面对多方面的压力,甚至有院校直接告知不予参加复试。即使这样,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的学子们也突破重重压力和阻碍,以自己的优异表现赢得了许多院校的高度认可。

  一直以来,生物学院根据新形势下生物和农科类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探索和实施了“链接专业,全程指导,层层递进,确保考研”的工作模式,在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结合教学计划和考研需要针对性的设置学习重点,特色鲜明地将大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学业规划结合在一起,使广大同学正确、理性的看待考研,投入考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现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两个理科专业,园林、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种子科学与工程三个农学专业,及制药工程一个工科专业。该院领导分析专业特点,以“早抓动员,早定目标,早做准备”的原则为指导,进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结合学校的培养模式和外部职场环境,引导学生自我剖析,提前做好自身的职业和学业规划。该院领导班子要求辅导员针对每个学生的个人兴趣和发展特点做出合理的职业导航,制定就业或考研方向,全面深入的渗透考研思想,鼓励学生考研深造,以提高就业竞争实力。记者了解到,在新生入学初期即对学生进行专业认知教育,让学生能更好的了解专业特点和发展趋势,使学生对专业的发展和课程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新生入学后的专业教育、二三年级间互动交流、利用潍坊当地各县市区现代农业特色,通过组织对寿光蔬菜国际博览会、青州国际花卉展、昌邑国际园林苗木博览会等大型会展活动的参观实习和实践服务,帮助学生牢固树立专业兴趣,为他们以后选择立志研究的方向打下基础。

  老师无私付出

  范晶晶老师是被生物学院师生评为指导考研的明星老师。“为了帮助学生顺利通过复试,提高实验动手操作能力,范晶晶老师将设施农业工程实验室完全对学生开放,给学生提供实验仪器和药品,并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不厌其烦地指导学生实验。” 考取东北农业大学的李臣锋对老师的无私付出充满了感激。“为解答学生们在考研过程中所遇到的专业上的难题和疑问,王庆忠教授在研究生考试报名期间,专门抽出时间与学生交流,帮助学生分析报考院校,指导学生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辅导员孙海燕老师在学生填报志愿时,根据学生中意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和录取率,一对一地指导他们。同时在全体备考学生层面上指导与调整。“这样在保证学生的理想得到实现的同时,又尽量避免同学之间相互竞争,告诉学生不要盲目地跟从报考所谓的热门专业,从实际出发,量体裁衣,准确地根据个人的追求和本身实力,因人而异选定适宜的院所。李臣锋说,老师们的这些付出,为生物学院的考研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考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李莹告诉记者,生物学院领导老师们为了同学们考研成功努力做好后勤工作。生物院专门拿出两个教室作为考研学习的固定教室,同时还专门为同学们购买了饮水机和水桶、水卡。同时还分专业方向成立了3个生物学子微信群,帮助备战考研的学生联系报考院校的学兄、学姐。有的同学在最初准备考研时犹豫不定,在参加了专业实习之后发现,大学所学的知识量不足以应对日益发展的农业生产实际,尤其是很多大公司在招聘人才时更加注重学历科研水平,所以多方面考虑之后,坚定了他们考研的决心,加之学院充分的后勤保障,让同学们对考研充满了信心。

  该院领导班子更是重视学生的考研工作和学风建设。为确保学院考研工作顺利进行,解决学生在日常专业学习、考研等方面所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从专业的角度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惑。“曹慧院长组织博士团队教师成立了考研指导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暨本科生(考研)专业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范晶晶说。学院领导制定了多项举措,逐步完善相应制度及评估奖励机制。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主抓考研工作,小组成员由各教研室主任、学工办成员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导师选配、咨询、工作监督、检查和考评等工作。同时要求年级辅导员和各教研室主任负责实施考研工作,把考研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考研指导与服务工作贯穿大学四年,点点滴滴,日积月累,长治久效,是我院考研取得较好成绩的根本。”曹慧说。

  就业考研两不误

  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录取的李莹和被山东农业大学录取的王宝盛等十名学生党员,还报名参加了山东省选调生考试,并顺利进入了复试环节。另外,被郑州大学录取的王继宽,参加了鲁南制药公司的招聘并被拟录用,被内蒙古科技大学录取的张婧茜被山东天信化工有限公司录用。向他们这样既拿到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又找到了合适的就业单位的同学,该院还有二十余名同学。

  “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在确定考研这条道路上,我们还同时建议同学们不要一味地埋头苦学限定的考研知识,而是要合理协调就业与升学的目标。尤其是在进入第七学期,各种招聘专场蜂拥而至,我们也鼓励考研同学抽出一定的时间参加招聘会,研究社会岗位需要和企业发展趋势,再结合自身条件不断完善职业规划。”曹慧说,“每个同学都制定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不仅有升学的梦想,也包含了就业的渴望。虽然在就业的道路上多了一个选择,但是大部分同学还是希望读研以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为以后的充分就业打好基础。”

  为向重点院校和事企业单位输送更多综合素质高的学生,生物学院不仅把理论学习放在重点,同时他们在学生的实践技能操作等方面也越加重视。除了主动开放实验室外,学院领导和老师积极还积极开拓大学生课外实习和专业实践基地,并在课程结束后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力求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让学生真正体验社会和融入社会,让学生在实践的同时锻炼自身能力,并发掘专业特点和发展前景,增加课外知识,为顺利考研和就业打好基础。

  “回顾过去的几年,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足;展望未来考研和就业趋势,我们学院信心百倍。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将会进一步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最大限度地为考研学生和准备就业学生提供各种帮助,提高考研录取率、就业率、满意率,拓展学生考研就业空间,强化学生的竞争意识,为学生走向社会厚积薄发,积蓄力量。”曹慧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