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政法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调研“枣树经济”

    2019-08-14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敢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近日,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逐梦乡村 筑梦乐陵”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山东省乐陵市云红街道谭家村,通过参观、走访,切身感受农村经济发展现状,调研当地枣树特色经济。

  谭福桂在枣树前向实践队员讲述谭家村的发展历史

  谭家村地处乐陵市区东部,村域面积907亩,村址占地156亩,耕地面积595亩,枣林面积达百余亩。“上世纪90年代,我是村里的副书记,那个时候家家都种枣树,一亩枣树收益能在1万元左右,一户一年收入都能在4万元左右,谭家村在整个云红街道算是经济收入较好的村了。”已经74岁的谭福桂老人告诉社会实践队员,那个时候谭家村的小枣产量特别高,品质也特别好,一到丰收时节,整个华北地区的商贩都聚集在此。

  “现在的种枣收益大不如前了,以前品质较高的小枣能够卖到十几块钱一斤,现在卖到五六块钱都难,而且现在人口增加,人均耕地面积也不断减少,除去枣树的管理、收获费用,一亩地顶多赚到1万块钱,年轻人更愿意出去打工而不是留在村子”谭家村村民谭福元说道,由于枣树品种不能及时更新,小枣的口感、品相已跟不上市场的要求,果子只能以较低的价格出售给党的的深加工企业,农户的利润较低。另外由于沧州等地市场的冲击,排挤了当地小枣原有的市场份额,使得农户不得不以降低价格作为手段来促进小枣的销售,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

  近年来,乐陵市政府也意识到传统枣林经济存在的问题,开始大力实施“枣树富民”政策,扩大枣树种植规模,依托枣林风光,发展枣林旅游观光农业,创造出具有乡村特色的新经济,提高了农户的收入与获得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