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推动主题教育“深、准、实、活”持续开展

    2019-10-24    

  为切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找到破解制约学院改革发展瓶颈的实招硬招,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坚持立足工作实际,聚焦党建工作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党建质量,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载体创新上下功夫、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

  一、抓实学习教育,提升理论“深度”。“十一”前后,学院各级党组织聚焦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方式,提升理论深度,坐下来、静下心读原著悟原理;走出去、引进来学党史学国史,坚定入党初心、牢记育人使命。9月18日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议,邀请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组第四巡回指导组梁英波同志到会指导,在前期“先学起来,先摆起来,先查起来”基础上,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9月19日院党总支中心组开展集中培训,落实了在我校开展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计划方案、检视问题工作方案、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落实整改工作方案”等“四个方案”精神;9月29日院党总支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与国旗合影留念、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10月8日,校党总支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以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相关内容,取得了广泛思想共识和重要认识成果;10月9日—11日晚,学校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集体观看了电影《攀登者》、《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落实主题教育计划的同时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平凡而伟大的精神风貌,重温党和新中国的诞生历史,重温党的艰苦奋斗岁月和革命斗争精神;10月15日,学校党总支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第四次理论学习研讨(扩大)会议,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组织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等相关内容。

  二、扎实开展调研,查找问题“精准”。为找准学校各项工作薄弱环节,深入剖析症结,我校印发《领导干部联系院部联系学生制度》,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采用“沉下去、走出去”的调研模式,对标要求精准找问题,对标先进精准找差距,发扬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到基层部门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到先进地区和院校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党总支书记孙云早多次深入所联系的音乐舞蹈学院开展座谈和现场调研,了解院部和师生需求做好服务、对二级院部工作给予指导、帮困解难;10月10日,在“校长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上,校长聂鸿立与传媒学院两个年级的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倾听学生在课堂教学、专业方向、学习目标、就业方向、学生管理等方面的的意见建议,为落实问题整改提供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9月27日,学校思政部主任裴伦理一行前往山东交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师资引进、科研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对提升我校各方面工作有着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三、加强联系指导,突出工作“实效”。为切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突出工作实效,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督导组,由党总支书记孙云早同志任组长,督查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并通过督导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督导机制常态化、持续化,推动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常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10月17日下午,督导组对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进行全面督查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均按照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结合教育教学、党政教辅等实际工作开展研讨,切实推进主题教育和组织生活扎实有效开展。

  四、创新方式载体,增强基层“活力”。各基层党组织在校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各部门结合师生党员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大大激发了师生党员热情,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活力,凝聚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量。第一支部组织本支部党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员先进事迹、先进典型作报告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把初心使命转变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在推进我校发展建设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第二党支部组织全体成员到山东省党史馆参观学习,重温光荣党史,追寻红色记忆,感怀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第三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于10月20日前往“章丘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涧溪村,深入学习三涧溪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经验;第四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文比赛;第五支部于日前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两书一章”共学习、齐讨论活动;第六支部成员都是曾经在我校工作过、奋斗过,但因种种原因离开工作岗位的流动党员。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做到“离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我校党总支专门为这批流动党员成立了第六支部,并建立了微信群加强日常联系。通过寄发调查函、信件、电子邮件等方式,就流动党员如何参加主题教育活动,与流动党员所在地党组织进行商洽,确保“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名流动党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