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潍坊职业农民学院引领诸城新农民以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

潍坊职业农民学院    2019-11-05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柱。乡村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张扬固有文化传统的一种精神原动力。10月15日至16日,潍坊职业农民学院2019年乡村振兴第十二期和十三期培训班在学院培训基地举行,来自诸城的一百余人参与了培训。

  潍坊职业农民学院的成立是潍坊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学院紧紧围绕乡村文化振兴战略,依托专家资源、科研院校、教学基地等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学员跟踪服务支持平台,为学员持续提供政策、市场、乡村建设等综合服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用乡土文化温润乡村治理,乡村治理要善于从乡土文化中挖掘力量。潍坊职业农民学院聘请专业讲师,通过课堂教学和交流,向学员们解读了《山东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乡村文化建设的实践路径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挖掘等内容,参与培训的学员们对此深有感触。

  让传统乡村文化回归

  城市化不能以农村空壳化为代价

  来自诸城桃苑区文化站的赵雅慧,今年26岁。赵雅慧作为新生代的知识青年,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是对于乡村文化振兴有自己的理解。“新的文化意识进来了,但是传统文化也不能丢。新时代下的新农民,已经不再是之前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大家观念的转化更多的是依赖于乡村文化振兴的影响。观念不再保守了,大家在生活上满足后对于文化活动要求比较多”,赵雅慧说。对于参加潍坊职业农民学院的培训,赵女士很兴奋,“学到的东西还是很多的。上午老师讲课提到了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变成一种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变成一种有吸引力的职业,因为我们那边是以农业跟生态发展为主的园区,所以对老师的话深有感触。俗话说‘十里不同俗’,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用乡土文化温润乡村治理,我的建议就是多利用‘互联网+’这些媒介的东西,像近几年一些直播平台非常火,我们可以利用起来,将当地的民俗特色展现、传播出去。”

  与赵雅慧这样新生代的知识青年一样,在诸城市文化馆工作的刘旭旭,今年31岁。“我现在主要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大学学的是非遗的专业,从毕业后就来到了这里,时间将近五年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一件非常严肃和重要的事情”,刘旭旭说,“在城镇化的过程中,现在的年轻人不断出走,加之网络的冲击,很多人对文化传承有着错误的理解。传统文化需要被传承,而不是被丢弃。很多东西正在慢慢流失,我们很需要对这种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和传承。乡村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作用是相互的,好的乡村文化对现在的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有很大的帮助。在乡村振兴中,人是非常重要、关键的,人的思想意识需要通过乡学习知识来提升。作为基层的文化工作者,我很幸运能参加潍坊职业农民学院的培训,来提升自己,开阔视野,及时了解国家最新的政策,这对于我以后的工作很有帮助。”

  沉住气静下心

  二十年坚守不忘使命

  与刘旭旭一样,今年52岁的董砚秀老师,也是一位从事非遗文化的工作者。不同的是,董老师不仅是非遗文化的保护者,自己本身也是一位传承者。诸城大鼓,茂腔……董老师在诸城从事舞蹈、戏剧的演出工作已有二十年之久。在这二十年的演出生涯中,她一直不忘自己肩负的使命,那就是对当地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这几年,国家出台了一些对于非遗文化保护传承的政策。这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最基层的文化工作者和文化爱好者来说,这是一件非常激动的事。以前演出的时候,大家对一些非遗文化,像茂腔,诸城大鼓等等并不理解,尤其是一些年轻人。他们特别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去表达这些东西,在他们眼里,我们穿戴打扮的样子非常的怪异”,董砚秀说,“但是现在大家的态度却大不同了,国家政策和文化氛围对于乡村文化建设和人的思想认识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得,很多年轻人对这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开始羡慕和好奇,也逐渐认识到,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真的急切的需要被保护和传承,已经有很多年轻人加入到了我们的队伍中。把民间的一些东西传承下去,对我来说,对于很多文化工作者来说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对于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传承?“内心的坚守很重要”,董老师说,“我年轻的时候是舞蹈演员,经常和很多老艺人一起随着戏班子演出。老艺人们在表演戏曲的时候会让自己跟着学习。通过接触,我发现戏曲远比舞蹈对于综合艺术的要求更高。你看诸城大鼓,唱、念、做、打为一体,非常的生动活泼,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我还记得师傅常说的一句话:‘你们得好好练,不练好,这个东西就失传了。’这二十多年来,我从来没有忘记过。在很困难的时候,比如没有经费,找不到演员,毕竟年轻人从事这方面演出的人非常少,培养一个演员需要付出很多,很多年轻人虽然爱好,但却不容易坚持到最后。中间有很多次想放弃,但一想到师傅这句话,我内心有一种责任感,支撑着自己不断的走下去。”

  对于参加潍坊职业农民学院的培训,讲到乡村振兴,文化这方面的时候,董老师感触很深。她提到,之前排练茂腔等民间小戏曲为大家演出,其实就是在用文化的形式传播正能量,这对民间道德具有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你去说大家不一定相信你,但是通过戏剧,老百姓看到的就会感受到心里。这种培训更是加深了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挖掘的认识。之后,我要打算把我学到的,关于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传承等方面的知识通过文艺的形式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一个文艺基层的志愿者和工作者,我愿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董砚秀老师坚定的说。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柱,它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利于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潍坊职业农民学院2019年乡村振兴第十二期、十三期培训班意义巨大,让更多人认识到了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性,这对于不断繁荣乡村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用“文化+”拓展创新发展之路具有重要的作用。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