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聚焦师生急盼问题 立行立改践初心

    2019-12-30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开展问题检视和专项整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切实解决师生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践行教育报国初心。

  加强调研,检视问题,列出清单。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自今年6月份第一次学习研讨会开启学校主题教育“先学起来,先摆起来,先查起来”工作伊始,校领导班子成员就围绕学校重点任务,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要求和《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部署安排,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前期调研中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初步调研方向,直奔问题、深入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交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与师生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民心民意,了解实际情况,汇总师生诉求,征求师生意见,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12份。

  在11月1日召开的学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每位校领导重点围绕各自调研课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内容涉及特色学校建设及品牌振兴、教辅工作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完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考核机制、教师职称评审、干部队伍建设、后勤服务改革等多个方面。校党总支书记孙云早总结时指出,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是要真抓实干、完善自我,把初心和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让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12月4日,学校在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生意见检视整改落实专题会议,针对前期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的“学校服务满意度”活动问卷调查反应的问题进行整改。据了解,共有教职工104人、在校生1322人参与了此次问卷调查。截止活动结束,共收集师生意见近200条,顶层设计、党的建设、教育教学、学科科研、师资建设、服务保障、民生工程等7个方面的问题清单。对此,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经逐条梳理后,原汁原味反馈到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予以分析整改,对整改落实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做了详细规定,并要求各党支部按照整改进度填写《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台账记录表》,对整改问题实行“销号式管理”,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督导,立行立改,确保实效。学校对各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党课情况、调研情况、检视问题、立行立改等方面进行全面统计。在12月4日召开师生意见检视整改落实专题会上,孙云早书记明确指出,校内督导组将根据统计情况进行督查督办,要求确保眼前的问题立行立改,让师生看到变化,中期和长期问题拿出措施,要让师生看到希望,确保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师生意见检视整改落实专题会后,当晚6点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召开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知即改专题会议,专门研究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就调查问卷中学生反映强烈的几项校园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立行立改,决定投入资金24万元,从四个方面对学校安全工作做出了部署:一是继续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稳定隐患,重点做好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配电室等场所及电动车充电灯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二是增加安保人员数量,加强校园治安巡逻,落实好值班制度和门禁制度;三是及时补齐安保装备器械,加快视频监控技术升级改造,做到全天候无死角确保校园安全;四是各单位、各部门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此外,各部门也结合检视问题,立行立改,认真解决师生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人事处重新核算了教职工绩效,较大幅度地增加教工的工资福利,进一步调动了教职员工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党政办进一步改善了学生就餐条件,提升了学生生活质量和品位;教务处争取资金9.1万元购买了40台电钢琴,加强了音乐舞蹈学院教学设施建设,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短板、突出问题,勇于变革、勇于创新,解决师生关切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师生们能有更大的热情投入学习和工作中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每三年一次的山东省第五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中,学校师生获得8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在9月20日山东省委宣传部、高校工委和教育厅等举办的“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决赛中,学校梁宵同学荣获十强歌手荣誉、费秉欣老师获优秀指导奖。在八月底结束的2019年世界青年艺术借(韩国)比赛中,学校荣获团体比赛第六名、三等奖;正在进行的全国美展中,学校3人4幅作品入选获奖;在山东省民办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学校袁明鉴老师获得专科组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此外,通过主题教育,学校建章立制、推进构建体制机制工作也卓有成效,通过结合学校实际已经新制发实施或正在新制发、即将实施了《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工作规则》等15部规章制度,把“改”字贯穿始终,即知即改、应改尽改,推进学校“特色建设年”各项工作的落实,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