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份来自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学子的“防疫志愿者”感言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高二四班的牛科翔疫情期间居住在浙江老家,面对疫情,他勇于担当,成为一名志愿者,冲到了抗击疫情的前线。 

  担任志愿者期间,他认真学习疫情防护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工作之时,他不挑不拣,服从安排,消毒、测量体温、劝导等工作他都做到最好,顺利完成了从一名高二学生到防疫志愿者的角色转变。充分体现了高新区实验中学在“三自教育”理念下,学生们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的能力。虽然从培训到工作结束只有短短一周时间,但是对于牛科翔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宝贵经历。他也把这段时间的经历写成了周记,供大家分享。

  大家好,我是济南高新实验中学高二四班的牛科翔,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这次“抗疫责任守卫战”的感想。

  说到守卫战,要从2019年春节说起。2019年春节,我加入了我的老家浙江省浦江县百分百公益组织,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这一年,我收获了很多。看望贫困学生,让我感受到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与大别山留守学生结为互助同伴,使我学会去关心他人,也让我懂得要通过不懈奋斗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2020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打响,浙江省浦江县党委县团委发出号召,要派一批青年志愿者去参加防疫志愿工作,并鼓励高中生,大学生参加。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怀着一颗“党有号召,团即行动”的心义无反顾的加入了青年抗疫服务队,并奔赴浦江与义乌,诸暨,兰溪交界处进行防疫检查工作志愿服务。

  1月31日,浦江县团委,县卫健委召开动员大会。我们进行了入队宣誓,工作培训之后,便开始了志愿工作。志愿工作实行轮班制,我被排到了2月2日、2月6日两天在浦江义乌边界(浙210省道)进行防疫检查工作,防疫工作其实也不复杂,就是给过往车辆、行人测体温,引导外地车辆人员进行入浦登记。

  两天的一线志愿工作,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两个词:“团结”与“配合”。过往的车辆与行人十分配合检疫工作,外地车辆主动停下登记信息,领取临时号牌,无一人强行冲卡拒不接受检查与登记。一辆温州驶来的商务车经劝阻后掉头返回,两辆去安徽运输物资的挂车主动停下来登记跨省信息,接受人员检疫、车辆检查,还有很多从义乌处理事情回来的湖北、湖南的工人,均表示为避免传播疫情就不回老家过年了。这种团结,现在看来,也只有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儿女才能做到。正是因为这一次次的配合,才有了如今的浦江,才有了全中国战疫的初步胜利和社会的稳定发展。?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民众的团结一心,正因为政府的强大,才有了我们防疫志愿工作的顺利进展。“出征”之前,浦江县委书记亲自到卡点慰问我们志愿者,让我们深受鼓舞。县委、县政府还为我们每个人提供免费保险、口罩和温枪,更贴心地给我们送来了抗病毒的中成药;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人员亲临现场指导防疫工作,与我们并肩作战;还有很多居民,主动给我们送来热水和水果。通过这一次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国家好,政府好,我们才会好。也正因为我们好,政府好,国家才会繁荣昌盛富强。

  这次活动也让我认识到,作为高新区实验中学的学子,一名共青团员,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责任去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为国家的繁荣富强、社会的和谐安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星星之火,聚集在一起同样可以照亮祖国前行的路。我将在不断学习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坚持做公益服务,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继续做这个新时代的发光者,用自己的光,为照亮国家前行的路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讯员/王若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