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山东省春季高考医学类注意考点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9-09    

  一、伤口换药技术

  器械准备:

  两个换药碗,镊子,纱布,酒精,棉球

  步骤:

  1、告知患者,换药目的,采取舒适体位,充分暴露伤口,洗手消毒

  2、去除胶布和绷带,丢至污物盘内

  3、揭敷料:用操作的手揭开外层下敷料,将污面向上放置污物盘内,用右手拿镊子揭去内层敷料,放罢污物盘内。

  4、用左手镊子传递消毒棉球给右手镊子(镊子不能碰撞)

  5、以切口为中心,由内向外进行消毒,消毒后酒精棉球放至污物盘内。

  6、重复第4、5步3遍,注意酒精不能流入伤口内。

  7、消毒好后,用左手镊子将纱布传递右手镊子处,将作品覆盖起来,然后再传递外层纱布覆盖伤口。

  8、将胶布的长轴与肢体的长轴垂直,固定胶布。

  9、协助病人取舒适体会,整理床面,将污物放入污物筒。操作完毕

  注意:

  1、换药前洗手

  2、两把镊子不能混用

  二、手术刷手法

  手术刷前的准备工作:

  1、修剪指甲,去掉身上多余饰品

  2、更换洗手衣,戴帽子,口罩,充分暴露上肢至上臂1/3

  3、用物准备:无菌毛刷、无菌擦手巾、抗菌皂液、外科手清毒液

  步骤:

  1、用流动水初步洗手至上臂1/3

  2、取无菌毛刷

  3、蘸取肥皂液

  4、按三段刷手法(双手交替)。第一段是手指到手腕,第二段是前臂,第三段是肘和肘上10公分。(一定要分段刷)

  顺序:指尖、指间、手掌、手背、腕部;前臂;肘部和肘上10公分

  5、刷毕将手刷弃于水池内,重复第4步。(共3次,每次3分钟,共10分钟)每进行1次,应更新1次无菌毛刷。

  6、刷好之后开始冲手。先冲手部,再冲前臂,最后上臂。(冲洗时指尖向上,肘部置于最低位,不得反流)

  7、抓取无菌巾的中心部位,擦干双手后将无菌巾对折呈三角形,底部置于左手腕部,三角对着手指的远端,用右手拉对角,左手不停旋转,擦至肘部上10公分。擦对侧时,将无菌巾沿原对折线翻转对折,方法相同。

  8、将擦手巾弃于固定容器内。

  9、将手和前臂包括肘上6CM浸泡在70%的酒精溶液泡手桶内5分钟。(不可碰到桶壁)

  10、泡手结束后,马上保持拱手的姿势,待自然晾干,手臂不可触及未经消毒的任何物品。(离胸前30公分,上不能超过肩,下不能超过剑突)

  三、无菌操作技术

  1.项目技术要求

  (1)能熟练完成无菌技术操作前的准备工作。

  (2)能正确进行外科洗手。

  (3)能正确戴脱无菌手套。

  (4)能正确穿脱无菌手术衣。

  (5)考生操作准确、熟练,无菌观念强,操作规范。

  2.考核资源

  (1)环境准备:环境整洁、舒适,室温,光线适宜或有足够的照明。

  (2)仪器设备:外科洗手条件、外科手消毒液;无菌手套1副;无菌手术衣1个。

  3.操作规范要求

  (1)操作前用物准备符合要求,无遗漏。

  (2)修剪指甲,洗手,戴口罩,着装符合考试要求。

  (3)操作过程不能违反无菌技术操作原则,能按照操作程序在规定时间内熟练完成操作。

  (4)仪表大方,举止端庄。

  4.考核时间及考试组织

  (1)考试时间:不超过20分钟。

  外科洗手法 10分钟

  戴脱无菌手套、 5分钟

  穿脱无菌手术衣 5分钟

  (2)考试组织:采用现场实际操作形式。

  【目的要求】

  1.树立严格的无菌观念,掌握绝对无菌区的范围。

  

  1. 掌握手术人员手的消毒法。
  2. 掌握穿无菌手术衣,戴无菌手套法。

 

  【操作准备】

  1.医生准备  着装整齐,符合要求。

  2.物品准备  揩手巾、手术衣、手套、持物钳、肥皂、洗手刷(检查有效期撕下指示标签并帖于盒上)、软皂液、盛有0.1%苯扎溴铵溶液的泡手桶、钟表等。

  3.环境准备  环境洁净,模拟无菌区内。

  【操作步骤与考核标准】

  项目总分   项目内容   技术要求   分值  

  素质要求

  (6分)

  报告内容   报告操作项目,语言流畅,态度和蔼。   2   仪表举止   仪表大方,举止端庄,轻盈矫健。   1   服装服饰   洗手衣、裤符合要求,洗手衣下摆塞于洗手裤内,戴口罩、帽子,换拖鞋。   3  

  操作前

  准  备

  (5分)

  

  环境   环境洁净,在模拟手术室无菌区内。   1   医师   去掉手及腕部饰品、修剪指甲、洗手。   2   物品   物品准备齐全,摆放合理。

  

  

  2   操作步骤(79分)   洗手过程  

  1、用肥皂初步洗手至肘上10cm。(2分)

  2、取洗手刷,按顺序刷手:指尖(甲缝、甲沟、甲缘)--手指(包括指蹼)--手掌--手背--前臂(分三段)--肘部--肘上(第一遍至肘上10cm,第二遍肘上8cm,第三遍肘上6cm)。(9分)

  3、轻弃洗手刷,不可溅起水。(2分)

  4、用自来水冲洗双手,从指尖至肘部、肘上至肘部。(3分)

  5、甲缝、甲沟、甲缘、皮肤皱褶处要重点清洗。(3分)

  6、揩干手(先双手,后手臂),顺序方法正确,弃揩手巾于规定容器内,手不可低。(4分)

  7、双手臂浸泡于盛有0.1%浓度苯扎溴铵溶液的泡手桶中至肘上6cm,浸泡时间5min,手臂不能碰触桶壁。(3分)

  8、泡手消毒完毕,双手至于胸前,进入手术室,已消毒部位不能碰触任何有菌物品,等待手臂自然晾干。(3分)

  29   穿手术衣  

  1、从无菌包中抓出一件手术衣,不得接触下面的手术衣及别的物品。(4分)

  2、站在较宽敞的地方,认清衣服的上下、正反面,提捏手术衣领,向两边分开,轻轻抖开手术衣。(4分)

  3、将手术衣轻轻向上方抛起,两手臂顺势伸入袖内,手向前伸,手臂不得过度外展及高举,不能接触任何有菌物品。(4分)

  4、请巡回护士从身后协助拉好手术衣,手不得接触衣服外表面和跨越无菌区。(2分)

  5、稍弯腰使腰带悬空(避免手接触手术衣正面),两手交叉提起腰带中段向后传递(腰带不交叉,手不能超过腋中线,两人之手不能接触),请巡回护士将腰带系好。(4分)

  6、双手在胸前处于拱手状态。(2分)

 

  

  20

  戴手套   接过巡回护士打开包的一次性手套,注意不要接触到任何有菌物品。(3分)   3  

  1、用左手(或右手)自手套夹内捏住手套套口翻折部,将手套取出,并辨认左右手,手不能接触手套皮外面。(4分)

  2、先将右手(或左手)插入右手(或左手)手套内,注意勿触及手套外面。(4分)

  3、再用已戴好手套的右手(或左手)2、3、4、5指插入左手(或右手)手套的翻折部,帮助左手(右手)插入手套内。已戴手套的右手(或左手)不可触碰左手(右手)皮肤。(4分)

  4、将手套翻折部翻回盖住手术衣袖口。(3分)

  5、用无菌盐水冲净手套外面的滑石粉。(2分)

 

  

  17

 

  

  时间要求

 

  1、程序正确,动作规范,操作熟练。(4分)

  2、严格遵循无菌原则。(3分)

  7  

  1、刷手一遍约3min以内,洗手整个过程<15min。(2分)

  2、穿手术衣和戴手套共用时间<4min。(1分)

  3

  【注意事项】

  1.要严格树立无菌观念,分清手术室中的无菌和有菌区。

  2.口罩要遮盖鼻孔,帽子要盖严头发。

  3.手臂消毒时,刷洗原则为先手后臂、先指后掌、先掌面后背侧,并注意甲缝、甲沟、甲缘、指蹼、皮肤皱褶处要重点清洗干净。刷洗时动作规范,用力恰当。

  4.洗手时应控制水流,以防水溅到洗手服上,若有潮湿,及时更换。

  5.出洗手间和进入手术室的时候,用臀部或者脚把门完全顶开后再进入,以免污染手臂,如被污染,需重新进行刷手。

  6.拿取手术衣时只可触碰手术衣内面。

  7.手套内面和外面始终不能接触,已戴手套之手不可触及手套的内面,未带手套之手不可触及手套的外面。

  

  1. 手臂皮肤破损或有化脓性感染,不能参加手术。
  2. 穿手术衣、戴手套后,术者胸前,腰以上、肩以下,双手手臂,和手术台平面以上为无菌区,其余为有菌区,有菌区和无菌区不能接触,如果手术衣或者手套被污染,则需加带袖套或者更换手术衣、手套。

     

      四、心肺复苏

      1.项目技术要求

      

 

  (1)能熟练完成心肺复苏前的准备工作,并对病人状态进行评估。

  (2)能正确使用心肺复苏模型,完成5个循环的心肺复苏操作。

  (3)心脏按压位置准确,用力适宜,按压时手臂伸直,垂直向下用力。

  (4)人工呼吸时,每次吹气量及速度适宜,吹气时间持续2秒以上,用力均匀。

  (5)技能操作准确熟练、考生具有较强的随机应变能力。

  2.考核资源

  (1)环境准备:环境整洁、舒适,室温,光线适宜或有足够的照明。

  (2)仪器设备:心肺复苏模拟人、诊断床、按压板、脚凳、人工呼吸膜(也可以用纱布)、纱布(用于清除口腔异物)、抢救记录卡(单)。

  3.操作规范要求

  (1)操作前用物准备符合要求,无遗漏。

  (2)考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心肺复苏操作。

  (3)应变能力强,操作过程紧张有序。

  (4)考生仪表大方,举止端庄,从容镇定。+

  4.考核时间及考试组织

  (1)考试时间:不超过20分钟

  (2)考试组织:考试采用现场实际操作形式。

  项目总分   项目内容   技术要求   分值  

  素质要求

  (9分)

  报告内容   报告操作项目,语言流畅,态度和蔼。   3   仪表举止   仪表大方,举止端庄,从容镇定。   3   服装服饰   服饰整洁   3  

  操作前

  准  备

  (16分)

  适应症   环境洁净,心肺复苏模拟人   1   医师   应变能力强,操作过程紧张有序   5   物品  

  物品准备齐全,摆放合理。

  器械准备:治疗盘(治疗碗,纱布2块),弯盘,抢救记录卡(单)

  10  

  操

  作

  步

  骤

  (75分)

  环境评估   脱离危险环境,认真查对,病人体位舒适、安全。   5   判断病人意识,确认心跳停止  

  立即呼救下口头医嘱。

  1.迅速判断病人意识:呼叫病人,轻拍病人肩部。(5秒)

  2.判断病人颈动脉搏动(10秒)

  3.“颈动脉无波动!”,确认病人心跳停止,立即呼救:“快来人呀!准备抢救!”(2秒)

  4.下口头医嘱:拿除颤仪,测血压,建立静脉通道。(3秒)

  10   复苏体位(5秒)  

  1.迅速将病人仰卧于硬板床或地上,去枕。

  2.立即解开病人衣领、腰带。

  5   胸外按压30次。(18秒)  

  1.立即进行胸外按压30次,抢救者将一手掌根部按在病人胸骨下1/3,双乳头连线与胸骨交界处,另一手平行重叠于此手背上,十指交叉,手指不触及胸壁。

  2.呈跪姿,双肘关节伸直,借臂、肩和上半身体重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

  3.按压频率大于100次/分,按压与放松比例1:1。.

  4.按压幅度至少5cm,而后迅速放松,反复进行,放松时手掌根部不能离开胸壁。

  20   清除气道,开放气道,(10秒)人工呼吸2次(10秒)后,立即胸外按压。  

  1.按压之后,将头偏向一侧,清理口腔、鼻腔分泌物,取下假牙。

  2.开放气道(仰头抬颏法),实施人工呼吸(口对口人工呼吸或应用简易呼吸器)

  仰头抬颏法要点:一手的小鱼际(手掌外侧缘)部位置于患者的前额,另一手指、中指置于下颏将下颌骨上提,使下颌角与耳垂的连线和地面垂直。

  口对口呼吸要点:垫纱布在口上,抢救者以拇指和食指捏住病人鼻孔,深吸一口气,屏气,双唇包绕病人口部形成封闭腔,用力吹气,吹气时间1—1.5秒,吹气量500—600ml,用眼睛余光观察病人胸廓是否抬起。

  3.人工呼吸2次,注意观察胸廓复原情况,立即进行胸外按压,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例为30:2,共进行5个循环。

  20   有效指征判断  

  1.抢救过程中随时观察病人的自主呼吸及心跳是否恢复。

  2抢救成功指征:口述患者复苏指征:(10秒)

  瞳孔、面色、大动脉、上肢收缩压(60mmHg)神志、呼吸

  10   复苏后体位,整理床单位及用物,进行进一步生命支持。(10秒)  

  ①维持稳定:

  血压:升压药,口述2-3种药物名称(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阿拉明,阿托品,多巴胺)

  呼吸:呼吸兴奋剂,口述2-3种药物名称(可拉明,洛贝林)

  ②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③心电监护,血氧监护

  ④呼吸机,给氧

  ⑤减轻肺脑水肿

  ⑥对症治疗

  5   总分       100

  六、药品调剂操作规程及分值比例

  1.项目技术要求

  (1)能规范进行收方、审方、调配、复核、发药等药品调剂工作。

  (2)回正确处理处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

  (3)能准确交代药品剂量、用法。

  (4)能正确交代药品的主要不良反应、用药注意事项及储存要求。

  (5)“四查十对”执行到位,动作大方得体。

  2.考核资源

  (1)环境准备:模拟药房。

  (2)仪器设备:药品(解热镇痛药、镇咳祛痰平喘药、镇静催眠药、抗心绞痛药、抗高血压药、抗微生物药、泻药与止泻药、抗消化性溃疡药、抗过敏药、口服降血糖药、激素类药)、药品货架、调剂台、药品分类标识、调剂篮、包装袋、药匙、签字笔。

  3.操作规范要求

  (1)操作前做好卫生清理,并查看所用器具及药品是否准备到位。

  (2)操作规范、熟练、有条不紊。

  (3)能按照药品调剂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操作。

  4.考核时间及考试组织

  (1)考试时间:不超过20分钟

  项目内容   总分   技术要求   得分   审核处方   28  

  1、开方医师资质是否符合规定,不同药品是否使用规定处方笺书写;

  2、处方用量与临床诊断的相符性;

  3、剂量、用法;

  4、剂型与给药途径;

  5、是否有重复给药现象;

  6、是否有潜在临床意义的药物相互作用和配伍禁忌;

  7、对规定必须做皮试的药物,处方医师是否注明过敏试验及结果的判定

 

  4分

  4分

  4分

  4分

  4分

  4分

  4分

  调配药品   37   1.仔细阅读处方,按照药品顺序逐一调配;2、对贵重药品及麻醉药品等分别登记账卡;3、药品配齐后,与处方逐条核对药名、剂型、规格、数量和用法,准确规范地书写标签;4、调配好一张处方的所有药品后再调配下一张处方,以免发生差错;5、对需要特殊保存的药品加贴醒目的标签提示患者注意,如“置2~8℃保存”;6、在每种药品外包装上分别贴上用法、用量、贮存条件等的标签;7、核对后在处方相应位置签名;8、法律、法规、医保、制度等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  

  4分

  4分

  5分

  5分

  4分

  5分

  5分

  5分

  发药   30   1.核对患者姓名,最好询问患者所就诊的科室以帮助确认患者身份;2、逐一核对药品与处方相符性,检查规格、剂量、数量,并签字;3、发现配方错误时,应将药品退回配方人,并及时更正;4、向患者说明每种药品的服用方法和特殊注意事项,同一药品有两盒以上时要特别说明;5、发药时应注意尊重患者隐私;6、做好门诊用药咨询工作。  

  5分

  5分

  5分

  5分

  5分

  5分

  合计       100分

更多春季高考资讯请关注中国教育在线山东春季高考报考指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