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立足国际资源 创新引才方式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06    

  立足国际资源 创新引才方式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31日-4月1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江苏、上海、山东三省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研讨会在东南大学成功举办。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海外引才项目负责人吴报华就立足国际资源,创新引才方式做了主题演讲,并和与会高校进行了深刻探讨。

  他指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明确提出,科技创新,人才为本。人力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切实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吸引留学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力度,重点吸引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加大对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的资助力度。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培养造就一支优秀教师队伍,聚集世界优秀人才。

  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均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制订“双一流”实施办法

  高校不遗余力的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原因总结起来无非三点:1、信息不对称:一方面,国内高校虽拥有优渥的招聘条件,却依旧难以有效获取海外留学人才的求职意向;另一方面,部分海外高端人才虽然有心回国就职,却难以及时获知高校具体的用人需求、标准。2、渠道不通畅:目前海外华侨华人规模庞大,引才市场暗藏巨大潜力。然而,高校和专业人才之间却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较难确立双方可靠雇佣关系。多数高校依然停留在依靠以政府、媒体为主的引才模式上,引才渠道单一,人才针对性较弱。3、资源不匹配:由于双方在前期缺乏有效的沟通,因此在合作达成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资源不匹配的状态:不同的高校在人才引进时对于专业、研究方向等侧重均有所不同;同样,不同专业、领域的学者回国应聘时,需求也不尽相同。

  鉴于以上几点,我们的解决思路就是立足国际:整合全球资源、提供解决方案:发布引才信息、宣传引才理念、实现人才匹配!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