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日照职院以“工匠精神”促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培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01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致力于弘扬工匠精神,在技能大赛和学生培养工作中进行了有效的探索与实践。2016年国赛中学校11支代表队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4项,优异成绩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一、把提升教学培养质量作为办学根本和一贯秉承的宗旨。学校围绕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积极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开展以现代学徒制为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起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与115家国内外大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与知名企业合办4个二级学院、13个专业、35个企业订单班,建立了375个校外实训基地,积极发挥企业办学的主体作用,使学生技能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

  二、在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上做足功夫。课程建设方面,积极推行面向职场的课程体系改革,把“三个驱动”和“五个对接”的要求落实到课程体系建设中。为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学校下大力气寻找能工巧匠,充实师资,优化师资结构。对现有师资,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水平,组织教学名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参加国家级、省级培训,以及国内外访学,使他们不断提升教学理念、拓展专业视野、增强业务素质和专业技术技能。

  三、倡导人文与科技融通,理论与实践并重。学校一方面对高职文化进行职业化改造,将产业、行业、企业和职业的文化要求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另一方面加强人文教育、力戒高职文化教育功利化。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以学生职业能力成长为主线,突出“准职业人”的培养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职业精神融入到专业实践育人中。

  通过构建专业育人实践体系,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真正做到把职业要求融入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中,把职业精神、职业标准和职业规范融合在实践教学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