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校企深度融合 共育技能人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掠影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05    

  中国教育在线讯 校企深度融合 共育技能人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掠影联系人: 亚 玫 电话: 18953282030现代学徒制是高职教育办学体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专业和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先后成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一年多来,在校企联合培养过程中,青岛职院与企业共同制定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完善了人才培养制度标准,推进了招生招工一体化工作,建设了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建立了配套的管理制度,形成了企业充分参与,校企深度融合的青职特色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2015年,青岛职院被遴选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服装与服饰设计、制冷与空调技术两个专业成为首批试点建设专业。2016年,酒店管理专业被遴选为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同年,以上3个专业也被列为青岛市支持建设的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学前教育、应用化工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电子商务等4个专业被遴选为2016年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院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项目顺利开展 制度保驾护航

  2016年,学院出台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院长覃川挂帅的现代学徒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协调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各项工作开展。实施方案中明确了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的各个阶段的主要建设任务,对试点项目相关的招工招生、教学管理、校企“双导师”教师团队建设、教学质量监控、学生教育管理、研究推广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分工,从制度上保证了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的顺利进行。

  此外,项目也得到了多方资金支持。青岛市财政为每位进入企业的学生给予5000元,学院也将各年度的资金计划纳入学院预算,实行专项资金专账管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校企致力联合育人 构建全新教学体系

  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例。喜达屋集团作为酒店管理专业校外教学基地,多年来校企双方已实现了深度合作。在试点项目建设中,喜达屋集团全程参与学校招生、教学内容确定和教学过程组织,实现了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充分融合,构建了项目统领的全程学徒、工学交替的教学框架体系。三年中,学生的身份从认知性学徒、业务性学徒、综合性学徒、提升性学徒逐级提升,指导教师也由学校专职教师为主、企业兼职教师为辅过渡到企业兼职教师为主,学校专职教师为辅,进而到校企专兼职教师共同指导。

  该教学框架体系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认知性学徒,即学生入校后第一学期,学校和企业共同派出老师指导学生认知行业,塑造职业理念。第二阶段是业务性学徒,在学生入校后的第二至第四学期,在校完成3个业务性项目,由喜达屋集团给出真实任务,由校企双方联合授课,实现“学教做合一”。第三阶段为综合性学徒,学生在第五学期在喜达屋集团的各酒店进行顶岗实习。酒店根据学生顶岗实习岗位指定师傅,进行有针对性的师徒指导,实习结束后,由师傅及项目导师等组织项目答辩与考核。第四阶段是提升性学徒,即在第六学期校企双方共同指导学生反思和提炼顶岗实习的收获,运用所学的知识、技能, 在校企携手推进的课程开发方面,为满足工学交替教学模式的要求,探索实践弹性学分制度,试点项目采用校企课程学分互认、设计不占学时的素质课程学分等方式将专业固态的课程体系改造成为灵活的适应学生、企业需求的课程体系。

企业热情参与 加大投入力度

  以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为例。青岛职院与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等组成现代学徒制校企联合委员会,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共同推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合作企业投资400万元,在学校内建设了国内一流的中央空调在线培训基地,配有多联机、单元机、风盘和冷却塔等实训设备近80台套及主要零配件,还配有专用压力表、真空泵和抽真空加注机等维修工具,几乎包括了商用空调领域的所有产品种类及商用空调系统。利用该实训设备可以进行商用空调的认知、安装、故障检修的现场教学,能够满足学徒培养实训需要,该设备还用于技能培训与职业资格考证。除了资金支持以外,海尔集团为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学徒项目配备了29名带徒师傅,具体指导学徒在企业的实践学习。截至2016年5月,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学徒培养任务,校企双方合作培养学徒80名。学生在企业学徒期间,积极参与企业的生产实践活动,将制冷装备装调工艺等在学校课堂里很难传授的专业知识,通过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由企业师傅在生产现场结合工装设备和具体产品进行手把手,一对一的实践指导,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在企业培养结束前,每名学徒还完成了至少一项的生产工艺合理化建议提报,其中17项已获得企业的认可,纳入了海尔集团中央空调生产部门的工艺改善计划。

开展科学研究 提升育人成效

  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通过“双主体”和“双导师”育人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操作能力。由校企双方人员共同指导的学生在技能大赛中也屡获佳绩。2015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贺文玲、王盈力、谢银银在学校指导教师赵啟皓、企业指导教师周茂雷的共同指导下,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服装设计大赛高职组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团体赛1等奖;2016年,学生贺文玲、王盈力、杨柳在校指导教师赵啟皓、乔璐和企业指导教师周茂雷的共同指导下,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1等奖2项,二等奖1项。另外,学院对现代学徒制工作展开了科研。2016年,经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青岛职院15项课题获准立项为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课题。其中,《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教学过程重构与运行研究》课题被立为重点资助课题。在青岛市教育局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现代学徒制区域性统筹实施的研究》课题中,青岛职院承担了子课题《现代学徒制在高职院校及在中高职贯通陪养中的实施研究》的科研工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