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春季高考热门专业分析---护理篇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07    

  随着山东春季高考的日渐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及家长关注于专业选择问题,为此,我们专门请教了济南市学联教育培训学校的老师,针对山东春季高考的热门专业进行详细的分析。

  专业类别分析

  护理类专业的发展是适应现代医学模式的要求,培养具备人文、医学、社科、预防保健知识、护理管理、护理教学、护理科研的高级人才。护理专业的开设能够为各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机构、健康服务机构、康复机构培养合格的护理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相关的人文社会的科学知识和基础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理论和临床护理技能的培训,具有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系社区健康服务的基本能力。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护理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领域从医院扩展到社区、家庭等场所,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多年来在各专业领域中就业稳定性最强,就业率始终名列前茅。学生在大学期间主干学科为伦理学、心理学、护理学。主要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医学伦理学、心理学、诊断学基础、药物治疗学、护理学基础、急重症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儿科护理学、精神护理学、预防医学、护理管理学等,另外还要参加临床实习48周。

  报考护理类专业的考生要注意到,本专业领域内的就业方向都需要学生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及一流的服务意识,要有爱心和耐心,才能做好这份工作。

  学生可报考的本科及专科专业

  护理学等

  当前主要录取院校

  泰山医学院、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德州学院、山东万杰医学院等

  护理专业被国家教育部、卫生部等六部委列入国家紧缺人才专业,予以重点扶持。学生就业主要分布在各级各类专科医院、急救中心、康复中心、综合医院、社区医疗中心,并且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对各成员国卫生人才资源统计结果显示,许多国家护理人才紧缺。在我国,护士的数量远远不够,各大医院医生与护士比例严重失调。按照卫生部要求,我国医院的医生和护士的比例是1:2,重要科室医生和护士的比例应是1:4。而全国1:0.61的医护比例远远达不到卫生部的要求,与1:2.7的国际水平相差很大,与发达国家1:8.5的比例相差更远。

  除国内就业外,随着国际医疗市场对护理人员的需求激增,“护士荒”现象已日益突出地摆在各国医学界面前。未来10年,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日本及全球其他国家将急需200万护理人才。世界性的护理人才资源的短缺,给我国护理人员创造了更多迈出国门、迈向国际市场就业的机会。护理职业一直是国际上地位较高、薪水丰厚的职业之一例如护士在美国平均年薪达5万美元,而美国缺护士30万人。因此,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较高的综合素质和流畅的国际交流语言的护士在国际上就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