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春季高考热门专业分析---土建篇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08    

  随着山东春季高考的日渐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及家长关注于专业选择问题,为此,我们专门请教了济南市学联教育培训学校的老师,针对山东春季高考的热门专业进行详细的分析。

  专业类别分析

  土建类本着“宽口径、厚基础、重创新、强素质”的原则,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道路、桥梁、矿井等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随着我国执业资格认证制度的不断完善,土建行业工程技术人员不但需要精通专业知识和技术,还需要取得必要的执业资格证书。工程技术人员的相关执业资格认证主要有全国一、二级注册建筑师、全国注册土木工程师、全国一、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可以说土建类专业走的是一条学历和执业证书相结合的道路,良好的学历加高级的执业证书为学生铺平了就业和发展的道路。

  春季高考土建类专业要求学生有良好的数学、几何基础,良好的动手和计算能力,要求学生认真、细心,对建筑、土建有一定的兴趣。

  学生可报考的本科及专科专业

  工程管理、测绘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土木工程、勘查技术工程等

  当前主要录取院校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烟台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滨州学院、临沂大学、泰山学院、潍坊学院、山东交通学院、烟台南山学院、潍坊科技学院、青岛滨海学院、枣庄学院、青岛工学院、青岛黄海学院、山东协和学院等

  未来就业发展趋势

  就像我们看到身边的高楼大厦正在不断地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道向四面八方不断延伸一样,我国的建筑业正以极其迅猛的方式发展着,但与建筑业产值的发展相比,建筑业从业人员中技术人员的比例还相当低,以2013年为例,在我国建筑业854万正式职工中仅有178万技术人员,职工人数中技术人员比例仅为20%,是排名第一的教育业的四分之一。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大量的农民工从事着建筑业的生产劳动,所以从业人员人数又远远多于正式在职职工。目前建筑业有3,893万的就业人员,按实际从业人员总数为基数计算,建筑施工行业的技术人员比率4.6%,仅高于农林牧渔业、居民服务业、批发零售餐饮业等三个行业,排名倒数第四。

  有鉴于此,建筑行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正不断增长,这就导致大学土建类专业的日益火爆,报名人数年年增加,土建类专业正成为高中生最热门的专业。土建专业学生就业方向主要包括: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施工企业、路桥监理公司、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交通、市政管理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及设计单位、建筑、路桥监理公司等单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