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九三大阅兵方队成员来琴岛学院报到,用大学梦擦亮中国梦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13    

  又是一个开学季,与数千名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16级新生不同,这个开学季季洪遥等了两年。这两年,他服役于张家口65集团军红一师,2015年九三大阅兵时,他是狼牙山五壮士方队中的一员。

  “红一师”是毛泽东1933年6月在江西省永丰县藤田镇亲手创建,并从井冈山上走出来的英雄部队。北京军区第65集团军“红一师”的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战争年代曾孕育出“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等一批英模典型。

  2014年高考结束后,已经考入我院的季洪遥报名参军了。谈及为何如此选择,季洪遥说,“当兵是从小的梦想,我特别羡慕勇于摔打锤炼自己的军人,也想参军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家里人都很支持季洪遥的决定,小伙伴笑称他是《士兵突击》看多啦。

  2014年9月,季洪遥申请保留学籍,开始服役于红一师。进入新兵连后,连续3个月的封闭训练,不仅不断突破他的身体极限,塑造他刚强的体魄,更锻炼了他脚踏实地的干劲和搏击长空的志向。

  当年12月份,季洪遥所在的红一师开始准备参加九三大阅兵,“2015年1月部队开始选人,身高的最低标准是177cm,而我正好177cm!”第一轮选拔共选拔了600多人,季洪遥入选。为期8个月的方队训练不断有人被淘汰,最终参加阅兵式的只有359人。“8个月,每天从早晨5点半训练到晚上9点半,我本来140多斤,到参加阅兵式的时候,就剩130斤了。”每天高强度的训练不是谁都可以承受的,而季洪遥想得只有坚持,“我们方队的名字就是狼牙山五壮士,感觉自己应该也必须传承革命精神。”

  为提升单兵动作训练精准度和排面训练整齐度,季洪遥和战友们不断地对“镜”自训、线锥掉线、杆卡尺量、视频纠错和循环递进、量化评估、过关升级等。此外,部队在营房前后、行军路上和宿舍楼道还绘制了1500多米2000余条步幅线,意在培养官兵“人在地上走,线在心中移”的步幅感。

  季洪遥介绍说,“长安街东华表到西华表间的距离为96米,我们踢正步要踢128步,每步75公分。”连续3、4个月,季洪遥和战友们就练怎么将正步踢到25cm高、75cm长。“单兵正步踢好了,合排面练标齐,排面练好了再整个方队一起练,单一个向右看齐的动作也练了一两个月。”几个月下来,季洪遥和战友们都觉得阅兵训练已经融入生活,“方队无便步,离床即训练”。在这些严格精准、高强度、看似单调重复的训练中,季洪遥切实体悟到强军梦与中国梦的现实含义,“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善尽美地完成任务,坚持不懈地完成任务,就是在实现这些梦想”。

  8月13日,季洪遥所在的方队第一次去北京天安门前彩排。“晚上12点多,我们到了天安门,心里激动得不得了,在阅兵村练得好好的,到长安街上就走不好了!”而真正参加九三大阅兵的时候,季洪遥看到革命先辈们、看到其他部队的战友们,看到领导人们,更是激动得不得了,“中国革命真艰苦,中国革命也真光荣,如今中国发展如此迅速,我身为其中一员,不仅感到骄傲,更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五四青年节”时,习主席指出,当代青年应该“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将“小我”融入“大我”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放飞青春与梦想。而季洪遥这样的青年军人是青年人中的突出代表,他们自觉承担历史使命,勇于锤炼自身,甘于平凡、默默奉献,为实现强军梦不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如今,季洪遥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期望,走进琴岛学院,为琴院梦填上自己的注脚。他说,“在部队养成的好习惯还是会坚持下去的,大学里最想好好学习,多交朋友。”而琴岛学院也根据相关规定为退伍的季洪遥减免了部分学费,帮助他实现梦想。(通讯员 刘春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