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年薪30万国际导游的“养成”纪实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26    

  作为一名国际导游,现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欧米·宾·尤瑟夫集团欧米旅游公司中国市场负责人的李京军,年薪目前已达到30万元人民币,而这个数目,似乎已远远超越同龄人10倍之多。李京军2013年毕业于淄博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两年多以来,已经先后在国内外多家旅游公司锻炼,并获得了中国和阿联酋两国的导游资格。缘何进入阿联酋地域内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旅游企业,这还要从他的一段实习经历说起。
  2010年李京军考入淄博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旅游管理专业。2011年底,旅游管理系开辟了赴阿联酋迪拜的顶岗实习项目。2012年1月,首批12名学生抵达迪拜,开始为期一年的实习生活,李京军就是其中的一员。
  国内农历春季前夕,正值阿联酋的旅游旺季。同学们落地后稍事休息便投入了紧张的实习工作中。他们当时的实习单位是迪拜最大的一家华人高档餐饮连锁企业,顾客和同事来自世界各地,日常交流主要使用英语。大家不仅要迅速进行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换,还要尽快适应国际化的环境。为了尽快过了语言这一关,李京军每天兜里都揣着一本英汉词典和一个小本子,一有时间就拿出来背单词和记录所学到的东西。即便是在下夜班以后,他也要跟同宿舍的菲律宾同事聊聊天,以此锻炼英语口语。“李京军不但工作勤恳,而且很好学,这也是来自淄博职业学院的这一批实习生的共同特点。”餐厅总经理王女士对李京军等人毫不吝惜的肯定,使一行人更是备受鼓励。凭着出色的业务能力及刻苦努力的学习,使得李京军实习仅半年就被任命为部门经理助理。
  一年实习期满时,李京军根据学院的统一安排回国继续完成学业,并以优秀的成绩顺利毕业。李京军表示,“这次实习对我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不仅锻炼了能力,熟悉了迪拜国际化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还有机会搜集了大量当地的旅游资料,为我毕业后正式工作提供了坚实积累。”
  回国后李京军迅速考取了国家导游员资格证书,毕业后在国内的旅游公司找了一份工作。对此李京军表示,当时自己对国内的行业需求还不熟悉,想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弥补这一欠缺,想专心提升专业素养,最终走向国际舞台。很快,李京军就掌握了从事国际旅游业应具备的技能,并重返迪拜,应聘到当地一家国际旅游公司。通过不懈努力,李京军考取了难度很大的当地英语导游证,成为一名正式的国际导游。
  考取导游证期间有一段插曲让李京军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同期参加考试的共有35人,分别来自中国、俄罗斯、荷兰、埃及、印度、巴基斯坦以及阿联酋本国等十多个国家。在实践考试“巴士观光”环节,35人同上一辆巴士,来自阿联酋国家旅游局的3名工作人员和来自美国的专业课教师担任考官,通过随机点名让考生现场进行导游讲解,巴士开到哪里,被点名者要立即用英语对所处的旅游景点进行介绍。
  考生们大都被考试氛围影响,表现的非常紧张。但是李京军在校期间担任过班长、系学生会主席,还创办礼仪协会,加上毕业实习的经历及长时间的学习和积累,他在这种场合反而泰然自若。轮到李京军上场时,他自信地走到前排,结合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风趣幽默地讲了起来。李京军仪态大方、举止得体,讲解生动、充满了感染力。在他讲完后,全车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连考官们都赞不绝口,有的考生甚至大喊“中国,真棒!”作为全体考生中唯一获得掌声的人,他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李京军一直认为,职业教育可以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学生只要努力就可以把学校提供的平台转化为自己的舞台。而且学校办学注重贴近市场服务社会,学生毕业后更应该敬业、乐业,对工作认真负责。为此,工作中的李京军更是做到兢兢业业,他不但一直保持着顾客零投诉的记录,而且因为对游客热情的服务、家人般的关怀而广受好评,工作业绩相当突出。他接待一个旅游团为公司所创造的利润常常是其他导游的两倍以上。很多国内到迪拜的旅游团专门指明要他来接待。
  工作两年,李京军过硬的专业素质,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赢得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除了承担导游业务,他还相继负责了市场开拓和新进员工培训等工作。事实胜于雄辩,实力强劲的李京军开始收到来自欧米·宾·尤瑟夫集团、中东国际展览集团等大型企业抛出的橄榄枝。经过深思熟虑李京军选择了前者。
  目前,李京军正在领导组织筹建阿联酋华侨华人导游协会。“只有自己达不到的高度,才会使人产生羡慕。”李京军在自己的博客里这样写道。我们不需要羡慕别人,但是不断超越自我、提升自我,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李京军一直坚信,未来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变得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