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齐鲁医药学院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0-31    


  10月27日下午,齐鲁医药学院党委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读书会。学校党委委员、党务部门负责人和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李亚鹏主持。
  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匡奕珍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精神实质及内涵进行了解读。匡奕珍从红军长征起点的地理位置讲起,介绍了红军长征的历史背景和伟大意义,结合相关专家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解读,带领大家对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全面的研读。

  他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学习总书记对长征精神内涵的五种高度概括,即: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走好新的长征路的6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二是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而矢志奋斗。三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四是必须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统筹全局,为实现我们的总任务、总布局、总目标而矢志奋斗。五是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而矢志奋斗。六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
  匡奕珍说,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和每一个教职工,把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与当前学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之后,学校组织部长赵增博带领大家逐条逐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镜鉴,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对照问责情形,做好反躬自省,进一步增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责任意识。党员干部要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认真履好职、尽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李亚鹏就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重要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以党总支(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校的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是准确把握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学校各党总支(支部)要对照上级党委要求,立足自身实际,认真调研梳理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及具体表现,党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等方式,逐一对照查摆、自觉整改落实。要把开展学习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
  三是切实明确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就是学党规党章、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三大块。各党总支(支部)要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把握:一要细化学习内容,各党总支(支部)要按照中央、省委规定的学习内容,根据学校实际和党员队伍特点,列出学习内容清单,并提供相关学习资料;二要增强学习实效,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讲话有机统一起来,领会精神实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三要树立合格党员标准,根据“四讲四有”要求(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细化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
  李亚鹏最后强调,学校各党总支(支部)要根据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等三支队伍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工作,将学习教育抓好抓细抓出成效;同时,要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安排各项学习教育工作,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促进党员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从而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