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师生共度冬至庆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1-04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和创造力,也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生动见证。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构建四位一体的德育体系,2016年12月21日,时值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日,潍坊护理职业学院院长崔照忠、副院长王长智、外教David Mewes、Jenny Mewes、指导教师赵建、郭兴华一同参加了由学而国学会举办的“冬至心暖心,饺饵承古今”活动,与学生一同包水饺过冬至。
  活动中,院长崔照忠先给学生们普及了关于冬至方面的知识。他介绍到,冬至是北半球一年中昼最短,夜最长的一天。又名“一阳升”,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同时他给同学们介绍了另一典故:相传,南阳“医圣”张仲景原为医官,告老还乡时看见南阳父老不少人耳朵冻烂了,于是将祛寒药材包入面皮中,做成耳朵的样子供乡亲们食用,治好了冻烂的耳朵。
  外教David Mewes和 Jenny Mewes自2012年3月来院任教已近5年,“筷子”用的得心应手,“中餐”吃的津津有味,并对中国的饺子情有独钟。他们入乡随俗,表示逢年过节也经常包饺子。
  由于院领导和外教的加入,同学们特别兴奋,他们各显神通,有的负责揉面、有的负责擀皮、有的负责包饺子,协同合作。此次活动使得学生们“闻一得三”,一是了解了冬至这一节气和中国二十四节气中蕴含的古老文化,深刻体会到中国劳动人民通过千百年的积累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二是大家齐心协力,分工明确,小组竞争,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促进了同学间的感情培养,增强了社团凝聚力;三是体会到了父母在家奔波的艰辛和对子女的爱,近距离与院领导、外教饶有兴致的畅谈,也使大家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