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将诗歌代入教学:周村区实验中学教师童建坤写作记实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1-25    

  近日,在周村区实验中学的工作交流群里,有老师分享的一个链接引发了大家关注。链接打开后便是淄博市现代诗歌学会新一期展示——淄博诗群:作者童建坤,淄博市现代诗歌学会会员,最重要的是这位诗人还是学校语文组的一名教师。
       在《故事》一诗中,童老师这样写道:“不是每一块石头都能永远沉默无言/为你我守护/一个个滚烫的秘密/毕竟只有一个世界/在没有黎明的早晨/可以给我们准备好火柴和面包/可以用果酱涂抹成地平线”,诗中语言和描写,均透露出一种勇敢和不屈的浪漫。“众神的大门对你敞开/你却不顾一切/投身大地/放弃逍遥和永生/只悄悄梦想/作一个人”,虽然是写《雷峰塔》,却也听到“成为一个人”的坚定。而在《巴格达组诗》中:“选择永不被淹没的语言和心/谁也囚禁不住我/囚禁不住我的歌声/是的,巴格达/就在那无数次死去又复活的春天/谁也囚禁不住我”,不仅映射出现实,同时也传递着“我”的真实发声。
      学校老师们纷纷在链接下留言表示称赞,副校长石卫东更是在留言中这样写道:“诗歌是用来拯救灵魂的。而灵魂引领诗歌与教育。实中老师里,特别是文史老师中拥有众多高尚的灵魂。”童老师在诗歌作品中不仅真实地表达着自己,而且这种表达又会通过他个人传递给学生一种“成为我自己”、实现自我的美好理念。相信在此影响下,周村区实验中学的同学们将会以崭新面貌迎接新学期学习生活。(通讯员 赵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