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获教育部批准 山东财经大学设立精算学专业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20    

  教育部于3月13日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7]2号),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正式批准山东财经大学设置精算学本科专业。

  山东财经大学精算专业通过审批

  教育部于3月13日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7]2号),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其中,山东财经大学申请新增的精算学本科专业获得备案通过(国内第二批,一同获批的还有兄弟院校:南开大学、广东金融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第一批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从2017年开始正式培养精算学本科专业学生。

  据了解,自1693年世界上第一张生命表诞生起,精算学已经走过了三百多年的历史。随着精算教育和学科的飞速发展,其应用已由传统的保险领域拓展到金融投资、社会保障和风险管理等其他方面。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和保险及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和发展,对精算人才的客观需求应运而生。精算学在保险、金融、投资和各类风险管理等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为各个学科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精算师协会、北美精算师学会、英国精算师协会在国际精算人才培养上做出了杰出贡献,中国精算师协会也于2007年11月30日成立,快速成为国际精算业界与学界的中坚力量,也为精算人才的培养提供支撑平台。目前在中国,精算已经渗透到商业保险的各个领域,并在投资机构、社会福利组织、政府咨询和监管等机构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悉,2016年以前国内所有精算学科都是通过设立精算学方向来培养,而非专业。从2003年开始,山东财经大学开始招收“保险学专业(精算方向)”本科生,14年期间顺利招收近1000名学生,历年入学成绩均名列全校前茅。2014年秋季,教育部传达了全国高考改革新动向,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大类招生改革。在不远的将来,国内的招生目录中只会出现“保险学专业”,而不会再出现精算方向,而保险学专业与精算学还是有很大差异的。精算学注重数理基础,一般只招收理科生,而保险学专业普遍招收文科生,这无疑会对特色精算学科构成冲击。基于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2015年6月提出申请国内第一个精算学本科专业,并于2016年2月成功获批,这才正式填补了国内高校在精算学本科专业设置上的空白,标志着国内精算学本科专业的正式创立。

  受此鼓舞,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为了解决专业单一问题,于2016年5月向教务处提出了申请设置精算学本科专业,并获得了学校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2016年6月30日,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召开了“精算学”专业设置论证会,与会专家听取了专业申报团队关于“精算学”专业的申报论证和专业筹建情况的汇报,审阅并评议了“精算学”《专业设置申请表》。与会专家认为,“精算学”专业符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体现学校优势与特色,有利于学校优化专业结构;有利于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创新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学生就业与发展前景良好;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规范,培养目标与要求定位准确,课程体系能满足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体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专业设置报告翔实科学,专业建设规划科学可行;有良好的专业学科支撑和基本办学条件保证,专家一致同意申报增设该专业。2016年7月13日,卓志校长签字,同意向教育部提交申请。2017年3月13日,教育部正式批准山东财经大学设置精算学本科专业。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简介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成立于2011年11月,由原山东财政学院、山东经济学院两校相关专业整合而成,师资来自原两校的五个学院(原山东财政学院金融学院、统计数理学院、经济学院;原山东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及高等教育的发展,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保险学科由一门课发展到一个专业再到目前的一个学院,从一个微观视角见证了中国高等财经教育的变迁及我校发展壮大的历程。该学院采取重点引进与强化培养双结合的方式,逐步形成了一支教育理念先进、专业知识、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业务精良、治学严谨、具有国际意识、学术水平较高并富有创新和团队精神的师资队伍。保险学院现有教职工30人,专任教师21人,行政及教辅人员9人。专业教师中:教授7人,占教师比例33%,副教授9人,占43%,讲师5人,占23%。博士学位获得者17人,占专业教师81%,硕士学位2人,在读博士2人。现在校本科生1021人,22个班,研究生27人,其中学硕5人。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现设有保险经济、保险学、精算学3个教研室,并成立了中国保险市场与监管研究所、风险管理与精算研究所、风险计量与预测研究所、投融资风险与财富管理研究中心4个研究机构,还设有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保险与精算实验室。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现设有保险学、精算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保险学”为省级特色专业、校级重点学科。精算学专业是国内第二批设立的本科专业(目前国内仅有五家)。设立了一个校级重点社会实践教育示范基地,5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具有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及“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校相关方负责人表示,作为诞生于合校进程中唯一的新建学院及山东省高等院校中首家保险学院,在未来的日子里,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将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及学校发展规划,勤勉奉献,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严谨治学,强化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与科研水平;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及诚信意识、体魄健壮、人格健全、熟谙保险理论与实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密切与社会各界联系,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为繁荣我国保险学科、促进我国保险业发展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