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今起招生 青科大与泰中文化促进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1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名誉院长聘任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

  泰国曼谷市市长阿萨汶·康蒙、副市长塔微萨乐巴帕、泰中文化促进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泰王国驻青岛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万贺怡,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兴云、校长马连湘、党委副书记李庆领,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焱、副总裁路建平等出席仪式。仪式上,刘兴云与阿萨汶·康蒙分别致辞并代表双方交换了礼品。披尼·扎禄颂巴受聘为青岛科技大学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名誉院长,马连湘为其颁发聘书。青岛科技大学与泰中文化促进会签订了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战略合作协议。李庆领主持仪式。

  阿萨汶·康蒙在致辞中说,泰国代表团昨日抵青后,先后到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考察项目,特别是了解到青岛科技大学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感到欣慰。他说,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有奖学金名额,可为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奖学金支持。泰国曼谷市现有40多所中学,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可支持这些学校的毕业生毕业之后通过申请奖学金到泰中国际橡胶学院进一步学习深造。希望通过青岛科技大学加强泰中两国之间橡胶原材料与科学技术的结合,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刘兴云代表青岛科技大学致欢迎词。他说,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建设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受到了中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被赋予新的责任和使命。学院以“一带一路、橡胶为媒、教育先行”作为办学宗旨,将致力于泰中两国的合作交流,为泰中两国的经贸、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持续提供人才支持。当前,青岛科技大学正处于贯彻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的关键时期,化学、材料学和工程学三个学科进入了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国际合作办学进入新的阶段,我们有能力、也有决心,充分发挥学校橡胶专业特色,持续推进橡胶专业国际教育和课程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构建国际教育平台,将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国际合作”品牌项目。目前,泰中国际橡胶学院2017年招生工作已经启动,即将迎来首批国际教育专业新生。在这重要时刻,有幸聘请披尼·扎禄颂巴主席担任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名誉院长,必将进一步深化学校与泰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升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引领学院快速健康发展。同时,也恳请曼谷市政府、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和青岛市政府继续关心、支持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建设发展,早日实现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建设目标,为中泰两国交流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推动中泰高等教育再上新台阶、取得更大的成绩。

  马连湘为披尼·扎禄颂巴颁发青岛科技大学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名誉院长聘书,并陪同阿萨汶·康蒙为披尼·扎禄颂巴献花。披尼·扎禄颂巴在接受聘书后表示,他将主动承担院长职责,竭尽全力提高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办学水平,不断扩大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办学影响。他说,泰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泰中两国在橡胶产业上的合作实现双赢。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建立,是“一带一路”战略教育合作的范例,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泰中两国的友谊,在经贸、旅游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仪式上,马连湘与披尼·扎禄颂巴分别代表青岛科技大学和泰中文化促进会签订了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与泰中文化促进会签订的合作协议,双方将把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打造成中泰两国文化教育领域中产业特色突出的“旗舰项目”。通过政产学研资五位一体的跨境合作办学模式开展扎实的项目推进建设、务实的经贸合作,形成完整的橡胶上下游产业链以及优势互补的橡胶产业网络。将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列入中泰两国政府间合作框架协议。整合各方资源,共建“中泰橡胶产业教育基金”,扶持两国橡胶产业科研、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与创新,资助设立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专项奖助学金等。 由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牵头,共同组建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泰国顾问专家委员会”和“中泰橡胶产业教育高校联盟”,在以泰国为主的东南亚各国持续推广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及合作院校/教育机构。并将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作为中泰两国企业家交流、互访、学习深造的基地。

  据了解,2015年11月13日,由青岛科技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橡胶谷集团三方共建的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在泰国曼谷正式揭牌,标志着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正式开始运营,是山东省高校首个在境外设立的办学机构,是青岛科技大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际行动,迈出了青科大境外办学第一步。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学院的建立是中泰两国橡胶技术教育领域的首创,旨在为泰国输出优质的橡胶工业领域教育教学资源,提供前沿化教育平台、先进的教学理念,助力泰国橡胶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自动化等三个专业开展全日制四年本科教育、全日制两年研究生教育和职业教育,并将逐步扩展到其他专业。目前,泰中国际橡胶学院2017年本科招生工作已经启动,即将迎来首批国际教育专业新生,采用“2+2”分段培养模式。首批学生由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按照泰国高等教育相关法律规定择优录取。参加合作项目的学生,第一个两年在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完成基础课、部分专业基础课以及语言课程的学习,达到青岛科技大学入学要求后,经选拔到青岛科技大学完成第二个两年的专业学习。完成“2+2”分段式培养后,达到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双方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要求和标准,完成学业且满足合作三方共同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可获得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双方分别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获得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双方分别授予的工学学士学位。

  人物简介:披尼·扎禄颂巴,曾任泰国副总理,科技部、工业部、卫生部等部长,现任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2012年获“青岛市荣誉市民”称号,2013年获“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

  新闻链接:

  自2002年底《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暂行管理办法》发布以来,我国高校在境外办学主要涉及的专业为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中医、中药、法律等,工科专业非常少。由青岛科技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的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是我国高校在国外设立的首个具有橡胶专业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的一种新尝试。招收的学生全部来自泰国,学生在来中国学习前要先学习汉语,这也是继在国外设立孔子学院之外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种新形式。

  (一)成立的背景及意义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以下简称“一带一路”),开创了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自“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出以来,沿线国家迫切希望搭上中国“一带一路”的列车谋求共同发展。其中表现最为积极的是泰国,泰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中泰两国在橡胶产业上有着紧密互联互通的历史和现实基础。当前,泰国面临橡胶农业向工业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泰国本土橡胶工业以及中国“走出去”在泰国办厂的企业均急需大量的专业技术、研发、营销和管理人才。泰国总理巴育在2014年APEC会议期间接见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焱,提出希望青岛科技大学、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在泰国橡胶产业人才培养方面与泰国教育机构开展国际教育合作,为泰国橡胶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为此,青岛科技大学和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决定以“一带一路,橡胶为媒,教育先行”为宗旨,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共同组建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在学术交流、教育培训、科研创新等领域展开合作,服务于国家外交和对外经济合作全局。

  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是山东省高校在境外设立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的成立是山东省高等教育资源“走出去”的重要一步,对推动全省教育国际化进程,扩大山东省教育国际影响力,特别是在东盟国家的影响力,将起到重要作用。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是青岛科技大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典型案例,将着力打造成山东省在教育领域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品牌项目,为国家和山东省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二)探索的方向及模式

  1.探索本科、硕士、职业教育“立交桥”模式。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自动化等三个专业开展全日制四年本科教育、全日制两年研究生教育和职业教育,并将逐步扩展到其他专业。本科生计划每学年每专业招收100名学生,研究生计划每学年招收100名学生,职业教育按照中国在泰国轮胎企业的需求进行订单式培养。

  2.探索本科生“2+2”分段培养模式。本科生由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按照泰国高等教育相关法律规定择优录取。参加合作项目的学生,第一个两年在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完成基础课、部分专业基础课以及语言课程的学习,达到青岛科技大学入学要求后,经选拔到青岛科技大学完成第二个两年的专业学习。完成“2+2”分段式培养后,达到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双方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要求和标准,完成学业且满足合作三方共同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可获得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双方分别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获得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双方分别授予的工学学士学位。

  3.探索研究生“1+1”或“2+0”灵活培养模式。研究生按照合作三方共同制定的录取标准,择优选拔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本科毕业生或在泰国高等院校毕业的本科生。根据实际情况,学生在青岛科技大学、宋卡王子大学采用1+1或2+0的模式完成学业。完成学业且满足共同制定的项目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学分的学生,可获得培养一方或者双方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硕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三)项目的进度及现状

  2015年9月14日,青岛科技大学、泰国王子宋卡大学和橡胶谷集团签订共建“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合作意向书。

  2015年11月13日,在中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宁赋魁、泰国副总理威萨努、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等多方的共同见证下,青岛科技大学与宋卡王子大学在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为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举行了揭牌仪式,标志着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正式运营。

  2016年3月27-31日,泰国宋卡王子大学代表团访问青岛科技大学,与机电学院、高分子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对接人才培养方案,双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2016年6月13-17日,青岛科技大学代表团访问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对人才培养方案、汉语言培养方案及留学生管理相关工作达成一致。

  2016年9月,青岛科技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橡胶谷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2016年10月22-26日,青岛科技大学代表团访问泰国宋卡王子大学、中国驻泰使馆文化处、泰国有关企业,在招生宣传、学生管理、实习培训等方面达成一致,商定2017年开始招生。

  2017年3月21日,青岛科技大学聘任泰中文化促进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为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上,青岛科技大学与泰中文化促进会签订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战略合作协议。(供稿 李鲲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