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5人被清华大学“预约”!历城二中学子在全国奥赛斩获4金3银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2日,历城二中举办了以“放飞理想,一起成长”为主题的首届奥赛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分享会上,去年参加奥赛并获奖的历城二中优秀学子和来自济南稼轩初级中学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关于奥赛和大学生活的经验交流。

  据悉,近年来,历城二中在奥赛、高考等多方面频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尤其是奥赛可谓是捷报连连。据统计,2009年至今,历城二中的学子们共获得国际奥赛金牌3枚,全国奥赛金牌25枚、银牌15枚。五大学科奥赛全面开花,2016年更是创造了辉煌,共获得4金3银和省赛24个一等奖的好成绩。

  经验共享 优秀学子传承奥赛精神

  “百败而其志不折,天寒而菊蕊沁香。”没有任何一个成功者是没有经历过挫折的。

  分享会上,在四川绵阳举行的第25届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喜获金牌、被清华大学预录取的任雨和在长沙举行的第30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获得金牌、清华大学降一本线录取资格的邹梓昊,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们的奥赛故事。

  “我有一段时间,今天所记的知识,明天就忘记了。那时真是觉得很苦恼,你需要不停去翻书,去记忆。然后接着遗忘,循环往复。”任雨分享她在“奥赛路上”的挫折,她认为每一个奥赛学子在长达三年的努力中,都经历过很多挫折,但是他们都会进行自我调整,让高不可攀变为脚下的延绵的路。

  “不断调整,不断摆正姿态,但始终以坚定的步伐向自己的目标前进,这或许是我学习竞赛中的主旋律。”任雨建议学弟学妹,要戒骄戒躁,只有沉稳踏实不断努力,为自己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获得放飞的资格,她希望将这种要坚持、要仔细、要努力的奥赛精神传授给稼轩中学的学弟学妹们。

  同样,在清华大学举办的数学金秋营比赛中获得清华大学降一本线录取资格的王童,在长沙举行的第30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金牌、北京大学降一本线录取资格的李宇轩,获得清华大学降一本线录取资格的张有弛,以及获取清华大学降一本线录取资格的韩宗畅,也在分享会上与稼轩中学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经验交流。

  在座的稼轩中学学生也将在会考、联赛、学习基础的积累以及自习利用等疑问积极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进行提问,并得到了他们的详细解答。“通过这次的分享会活动,让我有机会和这些优秀的学哥学姐面对面交流,这不仅更加坚定了我走上奥赛之路的信念,也让我对接下来实现自己的目标有了明确的规划。”稼轩中学一名学生说。

  默默坚守 教师争做“历二奥赛人”

  每一位奥赛学子的拼搏路程,都会有教练的陪伴。奥赛教练组的九位老师们作为“历二奥赛人”,他们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没有寒暑假,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有的只是默默的坚守和无怨无悔的付出……而正是这样的一种精神,让他们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令人骄傲的优秀学子。

  奥赛教练代表刘红梅老师在分享会上,也分享了她在奥赛进行过程中的一些感悟,并列举了49级学生窦鹏飞(获2014年全国化学奥赛金牌)受伤也要参加奥赛、50级学生王淑铖(获2015年全国化学奥赛金牌)在教练的指导下重获信心等故事,让在座的师生都有所触动。“奥赛过程就好像种植过程,从选苗、培苗、护苗、剔苗、跟踪,就像我们对奥赛学子的选拔和呵护。”刘红梅说,每一位奥赛学子都是她的孩子,作为教师,他们就要对对每一位奥赛学子关怀备至。

  “在我的竞赛之路上有太多的教师给予过我帮助,帮助最大的就是我的教练,在我自信心最缺乏的时刻,是她面对着我的脆弱,不厌其烦地鼓励我。”邹梓昊说,他曾经历过一段很长时间的瓶颈期,成绩一直不理想,有的时候坐在教室里就会想,自己为什么会退步那么多,而在这个最困难的时期,是他的教练以及班主任老师给予了他力量。

  “我们争做‘历二奥赛人’,为学生的奥赛之路打好‘底子’。”刘红梅希望,稼轩中学的学子们能在新的征程上不断拼搏进取,刷新纪录,书写辉煌。

  搭建平台 实现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

  莘莘学子的优秀成绩离不开学校这块大基石。近年来,历城二中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实现了大的跨越。学校强势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核心教养,在做大、做强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一所恢宏大气、底蕴深厚、文明和谐的品牌学校,越来越受到泉城学子的青睐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经过我们的努力,学生们整体素养明显提高,意志更加坚强,品质更加优秀,成绩更加突出。近几年学校升入清华北大的人数一直保持在两位数左右,居全省前列,特别是奥赛方面尤为突出。”据历城二中副校长李矿水介绍,自2009年以来,历城二中获3枚国际奥赛金牌、25枚全国奥赛金牌,15枚银牌,是全省获得全国奥赛金牌最多的学校。其中,历城二中51级奥赛中学生斩获4金3银,并取得省赛区24个一等奖的好成绩。

  据悉,历城二中为实现学生成长,多年来不断搭建更高、更好平台。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报告团和山东省科普团进校园,提高学生科学和人文素养;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山东省吕剧院、山东青年艺术团等公益演出,提高学生艺术素养;组织研学活动,一年一次让每一个班级走出校园,北大清华研学、曲阜祭孔、敬老院献爱心等,让大家亲近自然,感受历史文化……“为每一个学生搭建发展阶梯是我们的办学理念,我们矢志不渝致力于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李矿水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