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筑牢校园安全“网” 打造和谐育人环境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24    

  聊职院把安全校园建设作为学院的重点工作,“横到边,纵到底”,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网”防卫体系,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促进了学院发展。

  凝聚共识,编织“安全意识网”。学院始终把安全稳定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工程”。 组织成立由学校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由学校保卫科、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部、学工处、后勤处、财务处等各个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一把手组成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思想教育、制度规范、责任约束、氛围营造,不断强化安全稳定工作意识。

  加强教育,编织“安全教育网”。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原则,学院通过专题培训、主题征文演讲、报纸网络宣传等多种方式,重点开展安全常识、安全技能、安全责任和法律法规等教育。把学生应当了解的安全法规、安全常识和发生在校园里的安全事故编辑成册,作为学生安全教育的必读教材。在学生宿舍张贴“消防安全疏散指示图”。 在全校消火栓、灭火器存放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电梯间、防火卷帘门、消防报警按钮、禁烟禁火楼等处,分别设计了艺术时尚的使用方法图示和标识。学院把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师生员工的法治观念和安全理念,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负责的良好氛围。

  精心设计,编织“安全制度网”。不断完善安全稳定工作制度体系,把思想和行为纳入到制度轨道上来,真正做到靠制度管人、管事。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交叉矩阵式”安全稳定工作组织执行系统。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运转协调,群防群治的良好工作体制。

  群策群治,编织“安全责任网”。学院与各部门、各单位签订年度治安综合治理和消防安全责任状。制定详细的任务分解书,逐项落实责任部门、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是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其他领导对分管工作安全稳定负直接领导责任;部门、单位工作人员一岗双责,对安全稳定工作负具体责任,确保安全稳定工作不留死角,不出盲区。坚持安全稳定工作“一票否决”,完善检查、监督、考核、奖惩机制,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

  联防联控,编织“安全运营网”。学院注重畅通师生员工利益诉求渠道,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进行教育引导。严格执行国家宗教和民族政策,严密防范法轮功等邪教侵蚀,确保校园政治稳定。建立了校区警务室,充分发挥“校园110”报警防控和校警联动机制作用,严格执行校内大型活动管理办法,全力维护校内治安秩序。认真执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扎实做好日常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安全培训、防火演练,加强消防监督和指导,加大消防设施投入,确保无重大火灾发生。完善了实验仪器操作,药品管理,废气、废液排放回收等规程和管理办法。加强了校园交通安全和校车管理。投入200多万元对学生食堂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建立了从采购到餐桌一整套食品安全流程和责任体系,保证了师生饮食安全。建立校园网运行制度、管理和技术措施,对不良信息及时过滤和屏蔽,保障了校园网的安全健康运行。

  精准实施,编织“安全应急网”。成立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领导机构,坚持日巡查、周抽查、月普查制度,形成了实时监测、及时发现、快速预警、有效整改的动态监管机制。建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一整套流程和快速有效的反应机制。

  凝智聚力,编制“安全智能网”。学院重点建设以学校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为主的预防队伍、以保卫部门为主的专业队伍、以基层骨干力量为主的信息员队伍。强化教育与培训,改善工作条件和装备。探索了“网格管理,分区联动”工作模式。建设了基于校园数据中心的集一卡通门禁管理、红外远程报警、车辆进出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校园天网系统,提高了校园安全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聊城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