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全面展开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五月的校园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热情的山理工人迎来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组。3日至5日,专家组一行10人对山东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审核评估。

  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组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助理、胜利学院院长刘衍聪担任组长,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克正担任副组长。成员为:山东农业大学原校长助理、高教研究中心主任王汉忠,青岛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军英,齐鲁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马万勇,烟台大学教务处处长毕可志,青岛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家尧,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黄磊,济南大学物理学院院长王少清;秘书为山东建筑大学发展评估与规划处(高教研究室)副处长邵明辉。

  3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在杏园宾馆西二楼会议室举行见面会,预评估专家组一行,学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出席见面会,山东理工大学正处级干部(主持工作的副处级干部)参加见面会。见面会由刘衍聪主持。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致辞,他代表全校近4万名师生员工,对参加学校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

  吕传毅指出,学校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构建了“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高级专门人才。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团队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成绩突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吕传毅强调,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本科教育,本科教育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更好服务社会的基础。本科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学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用人单位的认可。同时,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与薄弱环节,本次审核评估重点就是促使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吕传毅表示,我们将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求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配合各位专家的检查评估。诚恳希望各位专家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及其他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衍聪通报了本次预评估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方式。他表示,专家组将认真遵守工作纪律,一是坚决遵守评估规程,遵循审核评估文件规定的评估范围和工作程序,不越线、不违规,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合理运用评估技术,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团结合作,认真负责开展评估工作,打造评估工作新常态。二是切实保持公正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合理全面的原则,全程、全员、全方位保持公正的评价态度,确保形成客观公正的评价结论,营造评估工作新形象。

  刘衍聪希望学校,一要正确对待评估,以平常心、正常态,真正把评估作为学校学习交流、深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良好机遇,客观、准确地提供各项评估支撑材料、教学档案和规章制度,不弄虚作假,不谎报材料,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因评估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二要积极参与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积极主动做好引导服务工作,支持配合专家开展工作,既充分展示成绩,也不掩饰和回避问题,坦诚交流,分析原因,共同讨论对策、措施。

  刘衍聪强调,这次评估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按照评估日程的安排,认真开展工作,通过学校和专家组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预评估任务,总结办学经验,梳理办学思路,分析存在不足,明确改进措施,为学校今后发展做出贡献。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在校长张铁柱、副校长魏修亭等陪同下,集体考察了分析测试中心、智能电网研究中心、淄博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毕玉遂教授团队实验室、大红炉众创空间等。

  随后,专家组以分组考察和独立考察形式,遵循全面考察、有所侧重、充分交流、独立判断等基本原则,通过深度访谈、专业剖析、课程分析、听课看课、查阅资料,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走访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查看教学设施、宿舍、食堂等方式,对山东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审核评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