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服务半岛蓝色经济发展 江北唯一高等海洋职业学院步入"快车道"

大众网    2017-05-11    

  21世纪是海洋世纪”。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响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提供科技人才支撑,2014年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应运而生。作为江北唯一的高等海洋职业学院,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不断实现着“弯道超车”式发展:走“校政企联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道路,先后成立威海市微藻种质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微藻产业创新联盟战略藻种资源库威海分库,与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共建渔业技术实训实验室;师资力量不断壮大,教师中,副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比例达到31%,中级以上的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50.6%;即将毕业的700多名毕业生引来近万个就业岗位……

  4月26日,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承办的“职业教育看山东——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采风”活动采访团来到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探寻这所年轻学院“快车道”发展历程背后所带来的启发。

  起点高、定位准,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作为海洋大省,山东的海洋资源得天独厚,山东省渔业主要指标连续10余年位居全国首位。以现代信息技术和工程装备为支撑的离岸海洋农牧化,尽管刚刚起步,但其发展趋势适应了渔业转方式调结构转型升级的根本需要。从成立之初,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就被列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科技人才支撑体系重点建设项目,依据“立足威海,面向山东,辐射全国,服务海洋”的办学定位,开设水产养殖技术(海水养殖方向)、食品加工技术(海洋食品方向)、船舶工程技术、会计、电子商务(海洋产业方向)等16个专业。

  据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宗军介绍,学院虽然是新兴高职院校,但学院的起点高、定位准,发展思路非常明确: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坚持“校政企联动,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道路。

  在这一发展思路的指导下,学院先后成立了食品加工行业、水产养殖行业2个职业教育集团;与海洋渔业部门共建海洋技术推广中心;与哈尔滨工程大学、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威海市船舶运动控制与系统技术工程中心”;与泰祥集团、好当家集团、黄海造船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同规划与实施职业教育;与黄海造船有限公司、鸿远化工有限公司、海之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结盟,设立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威高集团、迪沙药业等9名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组成学院董事会,使学院贴近企业、行业和社会需求,构建了“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新机制。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院长助理常乃敏介绍,学院的科研成果已初现效果,微藻种质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当地的水产养殖解决了一大难题。“去年春天,荣成一家海胆养殖企业使用了学院选育的微藻,让他的海胆苗提前半个月上市。这提前的半个月让企业有效地控制了养殖成本,实现了收益最大化。”

  常乃敏告诉记者,目前水产行业的专业养殖技术人才很匮乏。水产养殖公司急需有技术背景的专业人才,在岗位要求上注重专业实操能力。“在学院去年年底的招聘会现场,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水产专业的40名水产养殖技术专业毕业生成了“香饽饽”,现场招聘这类岗位的企业就有数十家,有的企业现场就把工资涨了,感觉像在‘抢人’一样。”

  搭平台、重引导,为学生成才提供全面支持

  在威海海洋职业学院采访期间,“一个大学生凭借卖海带创业开上了宝马”的故事吸引了采风团记者们的注意力,这个名叫宋希尧的学生成了记者们竞相采访的对象。

  目前正在读大三的宋希尧是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的在校生,在其大一入学时,创业梦想就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读大学前,我利用课余时间卖过护肤品、电话卡,在网上做过一点小生意,但都是有赔有赚。”宋希尧告诉记者,由于大学在荣成就读,这里盛产的海鲜成了他的“目标”。

  2016年2月,宋希尧和同学们组建成立了“威海桑梓优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海产品、荣成地方农产品推广与网络销售,主要销售渠道是淘宝和拼多多。“海带的销售是从2016年10月份开始,在11月份销售额就达到了78万,年前的交易额基本控制在60、70万左右。”宋希尧表示,网店高额的销售额源于学校的校企合作项目,通过学校搭建的校企合作品台,他得以与企业对接,进从而进入荣成的电商圈,并积攒一定的人脉,丰富了资源。加之团队不懈的努力,使得能够成功经营,利润可观。

  在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像宋希尧这样的创业团队还有很多。2016年2月,电商1404班学生宋希尧团队组建成立“威海桑梓优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海产品、荣成地方农产品推广与网络销售;2016年6月,电商1502班刘洋同学创建了“山东百佳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从事体育用品的网络销售;2017年3月,孙远君同学注册成立了“威海市远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目前3家学生企业运转正常,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其中宋希尧同学的企业海带单品销售突破12万单,孙远君同学的牡蛎销售额已达300万元。

  在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示范带动下,学生创业的激情得到有效激发:信息工程系全部学生均开设有自己的淘宝店铺,淘宝店铺数达400多个,其中移动端店铺50多个;电商创业中,实现盈利的学生有100多人。与此同时,在学校的积极引导和帮助下,学生自主创业也正俏然发生变化,由过去以服装、鞋帽、化妆品为主,逐步向地方海洋食品电商营销方向转变。这正是学校“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的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的本质要求。

  重德行、明礼仪,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人才

  “职业教育的成功不仅在于技能养成,更要让学子们具有工匠精神,通识教育非常重要。”去年5月,在“明德学院”成立的启动仪式上,张宗军这样说到。

  根据学校要求,“明德学院”将为全校学生提供30门选修科目,科目内容包括以茶艺、书法、太极等代表的传统文化教育,大学生创业就业知识普及以及提升综合素养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社团活动,学生要在大一、大二四个学期内修够8个学分才可毕业。

  记者在威海海洋职业学院采访时看到,“明德学院”内仿照明代家居的特点布置装饰,大厅采用了威海特有的海草房建筑风格。说起这样装修教室的原因,明德学院的老师梁翠丽告诉记者:“文化其实就是生活,通过这样的氛围,我们希望学生在学习传统文化的时候,不仅能学到其中的知识,更能从老师的一举一动和周围布置的环境中感受到文化浸润的力量。”

  作为新兴职业院校,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在学院教学管理体系建设上一直以敢于突破、创新培养为亮点,建设“明德学院”推广通识教育又一次走在全省前列。张宗军表示,“明德学院”是为全院学子建设的,目的是为学子们提供更广泛、更持续、更有效的成长空间,鼓励学子们独立思考、大胆创新,激发学子们内在的智能和潜能,帮助学子们找到适合自我发展的方向和兴趣,拥有一生持续的学习热情,为人生的长跑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能量。

  “明德学院是学生自己的舞台。同学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或者活动,自主地参与进来,培养自己的爱好和兴趣,让兴趣、热忱与执着链接,养成良好习惯和终生学习的能力。希望学生们能成为‘知礼、明德、笃行、至善’的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人才,从小处做起,从细节做起,从行为做起。”张宗军说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