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为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职教周活动点赞——万名师生齐上阵 技能竞赛“亮绝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12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职教周活动开展以来,电气安装与调试、条码自动识别、三维造型等三十六个项目的技能竞赛陆续拉开帷幕,你方唱罢我登场,万名师生齐上阵,学院呈现出“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的良好职教氛围。
  商战!沙场“我点兵”
  “第三组,‘美达商贸公司’不能偿还两千万的银行到期贷款,现金流断裂。”比赛裁判发出指令:“公司破产!请该组选手们退场。”
  在工商管理系ERP实训室内,凝聚着紧张的气息,还剩下的七组“企业”紧盯着大屏幕开始了下一轮的订单竞价。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有可能被市场淘汰出局。“第三组就是因为贪多,造成订单价格高,单位利润低,再加上没有合理安排生产投入,造成没有按时完成订单,活钱变成了死钱,最后破产。” 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指导老师吕健介绍到:“本次大赛是以商业实战为背景,借由ERP实训系统真实直观地还原市场竞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全方位锻炼各参赛队伍的判断力、决策力、执行力及创新力。”

  据了解,ERP又称企业资源计划,是从供应链角度去优化企业的资源,已成为当今主流企业用于改善业务流程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法宝。学院为了满足物流、商务、会计专业学生的实训学习,早在2008年就新建ERP沙盘实验室,在省内高职院校中算是比较早建设沙盘模拟授课系统的院校。通过ERP的实践技能教学,实现了学院学生利用企业信息资源管理平台为支撑环境,“零距离”接触实际企业的运营现状,在具体实践中将经济学原理、经济模型与应用、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市场营销、生产运作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多种知识进行有机的学习和应用,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得到了显著提升。

  管理教研室副主任谢欣老师讲到,“学生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自我决策、自我管理、自我经营、自负盈亏,在经营中能够感悟正确的经营思路和管理理念,还增强团队意识和创新创业意识。”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深受学生欢迎,自发组织了多个学生社团。学院也在人才培养、技能大赛和学生科技社团建设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效益,两次取得国家级技能大赛奖项,为相关企业输送了大批合格的ERP人才。ERP社团更是成为学院第一个受省团委表彰的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
  精巧!心脏“修复术”
  如果说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那么发动机则是整部汽车的“心脏”,是动力的源泉。5月11日下午,冶金与汽车工程系在实训一车间举行了发动机拆装与检测技能比赛,让人感受到了什么是精小细致的发动机“修复手术”。
  比赛现场,从汽车上拆卸下来的某型号发动机一字摆开,2人一组负责拆装,旁边设有工具箱、零件临时摆放台等工作台,每台发动机前有一名专业的教师进行评判。参赛选手时而挑选工具拆卸零件,时而小声商讨拆卸要点,现场忙碌而有序。

  发动机拆装并不是简单粗暴的分解,而是像外科手术一样,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从汽车管理教研室主任陈群燕手中的《汽车发动机拆装与检测流程及评分标准》可以看出,比赛分为操作规范、工具使用、拆装要点等三个主要评判部分,而规范操作则是指参赛队员在该项中所有步骤的完成度及拆装顺序的正确性。“整个发动起的拆装最讲究的是‘顺序’,先干什么、后干什么,这都是有讲究的,有前因后果的。”刘庆老师介绍到:“比如说,拆卸进气歧管紧固螺栓,取下进气歧管,然后取下进气歧管密封垫,整个过程必须由从两边到中间预松进气歧管紧固螺栓,这样做的目的是各部位螺栓受力均匀,不会产生损伤。”

  同样是拆卸火花塞,有的组得满分,有的组虽然也能拆卸,但是却得了零分。“工具选择错误!”冶汽系徐明贵老师讲到:“这需要专业工具拆卸,才能保护好器件。”并且施工现场的清洁、清扫等必须符合现场管理5S指标要求,要标识准确、安全操作,这些都是在考核学生组织管理、团队协作、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工作效率、安全及文明生产等职业素养。

  不但是发动机的拆卸,学院汽车专业的同学还学习汽车电气设备检修、汽车底盘检修、汽车使用与保养等核心专业课程,理实一体,拿到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中级或以上的汽车维修工、汽车维修电工、等职业资格证书,成为适应汽车行业生产、销售、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当天还有转炉炼钢技能大赛等多项比赛同时进行。党委书记左海青也来到实训大楼,观摩了电气控制系统装配与调试技能等比赛,并鼓励参赛选手要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努力锻造技能深度,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