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两百余业内专家齐聚山东建筑大学共话“文学·建筑”——第六届城市建筑文化论坛顺利闭幕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03    

  中国教育在线讯(李舒啸 通讯员/宋守君、牟永念)6月3日,第六届城市建筑文化论坛(UACF)在坐落于泉城济南的山东建筑大学成功举行。

  据悉,城市建筑文化论坛(UACF)是由上海市建筑学会、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共同发起,已成功举办五届。第六届城市建筑文化论坛移师山东济南,由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省级建筑设计院所、建筑类高校(学院)领导和学者、知名文化学者出席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李兴军,山东建筑大学党委书记王崇杰,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张桦,上海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先后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侯伟主持。

  主论坛由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仝晖主持。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作了题为《我眼中的中国建筑》的主旨演讲,深圳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鲁民总规划师做了题为《<采薇>所反映的先秦城邑制度》的主旨演讲,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徐维平《建筑“创作”的叙事表达(语言)》的主旨演讲,著名学者、作家、山东大学文学院马瑞芳教授做了题为《大观园的魅力》的主旨演讲,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做了题为《空中读城如读诗》的主旨演讲,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侯朝晖建筑总师做了题为《天人之际、山水之间——齐鲁文脉中的建筑形式语言》的主旨演讲。诸位学界、业界名家,跨界交流、高端对话,对文学与建筑从环境的维度和历史的深度做了深入浅出、行云流水的解读,广大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山水人”、“家春秋”两个专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和交流。

  “孔孟之乡”山东人文荟萃,齐鲁文化积淀深厚,历史英贤与文学作品的影响力让山东印象深入人心。第六届城市建筑文化论坛(UACF)以“文学·建筑”为主题,通过“文学”与“建筑”这两种艺术形式的跨学科对话,挖掘两者间共通的思想意识和文化内涵,探索建筑中蕴含的地域文化信息、审美心理和价值取向等。同时衍生出分论坛主题:“山·水·人”和“家·春·秋”,分别从横向和纵向的视角探讨城市与自然、城市与历史的关系,通过开放式讨论展开深入剖析,将历史肌理和情感编织到未来的城市建设中。

  据现场了解,第六届城市建筑文化论坛(UACF)以建筑美学为主体,与文学进行有效的跨学科对话,深入挖掘两者间的内在关联,有助于我们探索建筑中包含的地域文化信息、民族审美心理和艺术倾向,以及不同阶段的社会发展状况、意识形态和集体生存状态,为今天的建筑、文化研究与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视角和空间。

  此次会议的举办场地山东建筑大学新校区,于2004年9月建成启用。新校区规划充分利用地形地貌特点,将泉城文化底蕴和建筑院校文化内涵有机融合,规划自然韵致,环境优美流畅,山水相依、草木葱茏、楼亭隽秀、生态原真,体现了“一院山色半园湖,三泉润泽四季秀”的意境,生态型、园林式、数字化的建大校园成为泉城东部一处独特靓丽的风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