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考报志愿 专家:“一带一路”将引爆经贸类专业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高考的结束后,考生的志愿填报逐渐提上日程。很多家长在为考生参谋报考志愿时,都会考虑到国家的大政方针,希望能紧跟国家的发展形势,从而预测到该专业的未来前景。

  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提出,将带动语言类、经贸类、旅游类、基础设施类、交通类等相关专业的发展,促使很多院校进行此类专业招生,分数不会低。社会各层面对既懂贸易理论,又具备业务操作和对外交流技能的国贸专业人才的需求迅猛增加。市场营销类职位是人才市场需求榜上不落的冠军,从有关统计数据推测,营销类人才未来几年需求量仍然热度不减。

  社会需要人才,人才离不开培养。学校的专业培养能不能跟上企业的要求,是广大考生家长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集中顾虑的一点。“自然是希望孩子能填报一个好就业的专业,但是最重要的是学校的教育方式好不好,我家孩子对经济特别感兴趣,就怕现在学经济的太多,高校的教学模式又都差别不大,教育出来的人才没有什么优势,学了四年出来以后还是找不到工作,没有竞争力啊。”正准备帮女儿选择高考志愿的李先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顾虑。

  现如今,专业不够“专业”是诸多高等院校普遍存在的问题,企业对于复合型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促使各大高等院校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积极指导学生参与与专业相关的各类专业比赛活动,给予学生更多把理论付诸于实践的机会,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岗位实践能力,为学生实习和求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已成为很多高校着力发展的目标之一。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经贸系的孙笛同学就是此类比赛活动的受益者,她骄傲地介绍道:“我们的‘回味队’在第九届娃哈哈全国大学生校园创客营销大赛之青岛市赛中获得一等奖,本次比赛是我们系承办的,我们的队伍先是在经贸研习营中经过6天的产品售卖实践赛和校内理论赛的层层选拔,然后获得了代表学院参加本次市级决赛的资格。”琴岛学院的经贸研习营是经贸系的传统活动,到今年已是第九届。它是由经贸系各专业教研室与国内各大知名企业合作,给学生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训平台。“我们重视的不仅仅是比赛的结果,更是大家一起努力夺冠的过程。不仅能巩固平时所学的理论知识,而且还能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在实习和找工作的时候也多了几分底气。”

  据经贸系副主任孙宁宁介绍,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经贸系本专科专业均涵盖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专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对应专业参加院系组织的经贸研习营,优秀的学生还能够利用这个平台找到工作,例如琴岛学院2011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王静、2012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杨述印在往届的经贸研习营中表现突出,被娃哈哈集团以高薪聘用。目前,杨述印已经担任娃哈哈集团青岛拓展区域拓展经理一职。杨述印直言,在校期间,学院给他们提供了很多参加实践活动的机会。“经贸研习营对我的帮助很大,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拓宽眼界、展现自我,学习最新的营销知识。比赛中获得冠军让我得到进入娃哈哈集团的实习机会,转正之后,我很快就适应了工作节奏。这跟我们经贸专业独特的教学方式有很大的关系,我切身感受到这种教育模式能够真正地培养出贴合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通讯员/李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