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闳美山艺”毕业展演季 邕剧《玄奘西行》特约出演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0日晚,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邕剧《玄奘西行》作为山东艺术学院2017首届毕业展演季“闳美山艺”之特邀演出剧目在文东校区三楼剧场演出。山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刘敏、南宁市民族艺术研究院院长方宁、山东艺术学院副校长高启光、邕剧《玄奘西行》主创团队与学校师生一同观看演出。

  据悉,大型邕剧《玄奘西行》由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创排。该剧由毛小雨教授任编剧、王香云为导演,广西第一小生黄俊成、广东著名文武生古非凡领衔主演玄奘,展示邕剧魅力。该剧作为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邕州剧场地方戏曲月月演剧目,在实践“一带一路”文化战略、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作为对印度的文化交流项目,为促进中印友好作出贡献。

  该剧讲述了玄奘从公元628年出国到公元643年荣归的这段历史。用玄奘西行历险、天竺求学、载誉荣归三个段落展开情节,表现了玄奘为探究佛理,执着信仰、追求理想的精神,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高僧形象。本次演出艺术特色鲜明:一是异国情调和东方色彩并重。既有长安的宏大辉煌,又有戈壁的辽阔苍凉;既有西域的热情似火,还有天竺的奇风异俗。二是演出歌舞化,戏中加入西域与印度歌舞,有着向先驱致敬的意味。第三人物塑造的世俗化。玄奘是佛家高僧,对佛学有精深的造诣。本剧在塑造人物时,着力点是凡人玄奘,他去印度访学,就是要破除神秘,去伪存真。在剧中,玄奘身上既有家国情怀,又有人间真情,不同于以往小说、电视中的唐僧给人的形象,非常独特。紧张紧凑的故事情节、精彩的演出、特色的唱法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据悉,此次演出共6月20日、21日两场,在山东艺术学院的演出为全国巡演的第一站,随后将到成都、泰国、东南亚国家等地演出。(通讯员/王志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