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一中赴浙沪考察 学习新高考改革经验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22    

  中国教育在线讯 根据高考改革进程,山东省自2017年9月开始,实施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新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实施方案,2020年高考开始实行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为了了解并适应新高考改革模式,济南一中高三部分骨干老师于6月12日至15日赴浙江、上海进行考察学习,打响了高考改革的先锋战。

  据了解,为期四天的培训活动给高三老师们带来了很大的思想冲击。老师们在6月12日上午听取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司高中校本教研专家、浙江塘栖中学教学校长吴江林的报告,吴校长从管理和科研的视角讲了该如何提升办学质量,因为听课老师大都是一线教师,吴校长的讲座重点放到了该如何建构“题系”上,使老师们意识高考再改革,到在当今的教学环境下,“题”是影响教学质量的最关键的因素之一,通过对例题、习题、考题、解题的系列化研究,并使之系统化,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吴校长的讲座务实、专业,让老师们更多地去反思自己是否当天下午去实地考察了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浙江省高中必修课走班试点学校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师大附中校长蔡小雄从为什么走班、如何走班、改革过程中的问题和挑战等几个方面给老师们做了介绍,让我们更近地走近新高考改革,对课程改革、导师制度、生涯规划教育、行政班的管理等工作有了更细致的了解。

  6月13日至15日期间,首先实地考察了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海宁市高级中学,顾贯石校长对浙江省新高考方案的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着重从课程建设校本化、生涯指导个性化、选课走班特色化、管理评价多元化四个角度展示了海宁市高级中学的高考改革之路,顾校长特别介绍了学校的学生自主管理系统,强大的现代化技术为新高考的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作为“7选3”的学校,选科、选课和选师都有一定的难度,要学会如何利用现代化手段去解决眼前的问题。

  进而实地考察了首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上海师大附中,这是上海行程的开始,不同于浙江的“7选3”,上海的“6选3”与山东的改革方式更相符。徐明主任从上海师大附中的办学特色、高考综合改革情况介绍两个层面进行了介绍,无论是改革的目的还是改革的内容都可以看出现在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针对这种情况,上海师大附中非常注重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学生个人素质的发展,开放办学、学科专用教室、电子实验室等都为学生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最后听取了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高考命题办公室主任雷新勇博士的专题报告,雷博士从国务院实施文件解读新高考,为大家专业地分析了高考的走向与变化,同时对上海市和浙江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比较,把我们这几天的见闻进行了理论指导。最后作为高考命题专家他从不同学科的考试内容和形式改革进行了说明,雷院长的讲座深入浅出,老师们受益匪浅。

  浙江和上海的新高考模式是一种积极的尝试,济南一中的老师们在其中看到了巨大的挑战,也感受到了他们锐意改革的决心,高考改革方案实施后,不再把分数作为学生评价的唯一手段,从知识导向逐步转向能力导向,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这对中学特别是高中教育改革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供稿/付海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