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赛优秀指导老师:践行工匠精神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23    

  2017年全国技能大赛刚刚落下帷幕,通过这次参加技能大赛作为指导教师除了成绩的收获之外技能大赛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有积极正向的影响。下面将从两点谈谈技能大赛。
  第一,职业技能大赛对职业教育的影响。
  1、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是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
  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可以深化课程改革,及时调整课程结构,积极开发实训课程与实践操作指导教材。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可以改进教学方法,强化技能教学,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形成“以赛促练,以练促改”的局面,从而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促进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2、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对教师教学方法的改变。
  通过参加技能竞赛,教师全面指导学生参赛,使教师进一步熟悉职业岗位的技能要求和相关标准,促进教师自觉转变观念,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通过教师亲自参赛,强化技能训练,不断提高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和技能水平。
  3、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完善课程体系
  职业技能大赛对专业课程实现了有效的整合,其中的比赛项目具有综合性,面对此情况,为了适应技能大赛的需求, 《Andriod手机开发》课程体系进行调整, 此时的改革要以岗位需求为依据,以此讲授课程内容,在此基础上,《Andriod手机开发》的课程设置将符合技能大赛的要求,同时也能够满足实际岗位的需要。
  3、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可以改变学生的命运,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技能大赛提供了一个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技能,更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一些选手通过参加省省赛、国赛可直接进入重点大学深造,可直接获取技师或高级技工证书,并可直接与行业内知名企业签订劳动就业合同,可以说技能大赛改变了学生的命运,点亮了学生的人生。
  
第二, 职业技能大赛指导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1、团队的组建。
  要想在技能大赛中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一个优秀的团队是基础。在团队组建中,除了要考虑学生的知识水平之外,有合作意识的同学也很重要。因为在整个技能比赛中4个小时的参赛题目一个同学是无法完成的。再一个95后的选手有一个整体特点,他们总体缺乏集体意识。所以组建一支团队协作能力强的队伍是技能大赛的第一步。
  在团队组建初期说服学生参加比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现在的学生自主性都很强,不是教师高知学生参赛。而是学生自主选择是否要参赛。到现在我都能记得,游说团队队长时她给我说的一句话:老师我要国一!
  2、训练方式“拉练”。
  比赛的时间安排是上午九点到下午一点历时四个小时,题量非常大每一个功能说明都有好几百字。所以,如何让学生能稳住神认真的完成比赛,这在赛前也是我们团队要解决一个棘手问题。大多数的学生十一点半左右就饥肠辘辘,十二点左右会非常困。参加比赛的选手如果因为饿或者困,不想完成参赛项目这是有可能发生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学生赛后也说很多学生坐在赛场里聊天直接放弃比赛。为了让学生适应长时间以及挑战生物钟的比赛,我们采用了一种叫做“拉练”的训练方法。这种训练方法,完全模拟国赛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一点。赛后学生总结正是有这种“拉练”的训练方法,让他们可以游刃有余的完成比赛。
  3、技能提高“错题本”。
  再优秀的人都不可能完全避免犯错,更何况是学生。在日常的训练中,让学生技术提高有效手段是每天都不要重复昨天的错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错题本的建立,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学生有拉练,拉练之后我们会把学生的错误点记在错题本上提醒学生。这个错题本在最后比赛提高学生技能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4、陪伴是最大的支持。
  从备赛到最后比赛,一般要历时半年到一年。备赛过程中,学生心理的波动是常见的问题。当得知得奖之后,我在群里发了句说说“有梦想有能力有付出有坚韧才能展翅高飞!!”这句话中,提到了坚韧。这两字也是指导教师这段时间真实感受,备赛过程中教师心理都有过放弃二字的出现。学生也会因为各种主观或者客观的原因,出现心理波动。这个时候教师就应该变身良师益友,全天候360度无死角的陪伴队员。
  总之,这次职业技能竞赛我们跨出了一步,我们学习了,见识了,锻炼了,相信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在以后的比赛中会有更好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