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镇孝里行” 山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之际,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学校团委的号召,立足齐鲁大地,弘扬齐鲁文化,组织开展了一次以“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据悉,该实践团一行师生18人于6月29、30日前往以“孝文化”闻名的古镇---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庞道口小学进行实践锻炼和志愿服务。

  古镇孝里行,慈孝永传承。实践团首先来到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孝堂山郭氏墓石祠,师生们深深被祠内石壁和石梁上遍布精美的线刻图画所吸引与震撼,无形中接受着孝义之里与厚德之地慈孝文化的熏陶。受此启示,实践团成员都表示在学校要好好学习,提升自我,来回报自己的父母,给父母一份完美的答卷。更要身体力行孝文化,大力弘扬孝文化。

  青春“绘”精彩,校园文化传。因该小学地处偏远,共101名学生,近9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教学师资、设施相对匮乏。该实践团的到来,让小学师生们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也展现了艺苑学子的风采。该实践团发挥专业优势,师生严格筛选设计稿,拟定了以“智慧、尚德、出彩、团结”为主题的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墙绘绘制方案,贴近小学生的学习生活,注重发掘传统文化的精髓,为原本斑驳的校园墙面换新颜。炎炎烈日,骄阳当空,该实践团成员来不及擦一擦脸上的汗滴,便挥毫泼墨,将一幅幅装饰艺术画扮靓了原本毫无生气的墙面。这些主题鲜明、栩栩如生的墙面艺术画,进一步丰富了乡村小学的校园文化,同时让大学生们通过服务社会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通过奉献自我来实现青春的价值。

  爱心我传递,义教谱新篇。实践团把满载着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师生爱心捐赠的美术用品如约送到了孩子手中,并开始了暑期实践团义务支教的活动。通过开设趣味多样的美术小课堂,采取简笔、卡通与书法融为一体的讲解与演示方式,让这些地处偏远乡村美术教育薄弱的孩子们既能学会画画,又能普及美术常识。有时还领着孩子们做游戏,为这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们创造了一个愉快、充实的暑假。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实践活动,以立足育人为理念,紧密结合专业实际,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形式,让广大的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以切身行动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通讯员/王英 刘石 张顺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