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职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进菏泽鄄城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12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职业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的主题,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36名学生组成“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在系党总支书记刘红、副主任张伟、团总支书记范媛媛、专业教师崔景萍的带领下赴菏泽市鄄城县陈王村街道办事处开展以社会调研、实践服务、义务支教、科技下乡、文化艺术服务等为内容的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传承学院“知能共进,德道同优”校训精神。师生同生活,同参与,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探寻历史观古迹,传承文化受教育

  亿城寺,圆融桥,天王殿,孙膑墓,羊左合葬墓……7月9日,“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和带队教师走进孙膑故里,感受兵家文化,感悟佛学智慧。

  关爱儿童送温暖,慰问老人传真情

  尊老爱幼、奉献爱心,是“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实践活动的又一项重要内容。刘红代表本系向陈王街道办事处赠送书籍《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鄄城县团委书记孙红军表示感谢并承诺会把书籍分发给陈王街道各村庄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把这份知识与爱心传递下去。在西曹村进行实践服务期间,服务队师生与老人们话家常、聊往事,陪留守儿童做游戏、唱歌曲,辅导他们做作业,并给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分发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面对着眼前一户户家徒四壁、老弱病残的家庭,实践团的师生们感慨万千。顶着烈日,徒步上坡下坡的走访却更加坚定他们奉献绵薄之力的决心。

  探访老兵追旧事,净化心灵忆忠魂

  7月10日,“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的队员们在系团总支书记范媛媛的带领下赴董口乡尹楼村拜访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徐松明老人。徐松明老人十八岁自行参军,曾跟随68军204师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老人家境拮据,简陋的农家院中,一张破旧的桌子和一张低矮的木板床就是所有的家具。夫妻老两口也仅靠一年不到一千元的政府补贴维持生活,但当问及对现在生活是否满意时,老人的回答却让人动容,“做梦都没想到能到这一天,现在的生活还是可以的”。老人平时不善言谈,但聊起战斗满是回忆。“枪响就上”“革命就要革到底”,老人没有多少文化,但他的话语却总会让人鼻子发酸、心底发软。老人没有奖章,没有证书,但他“保家卫国,一生信仰”的信念却深深震撼着在座的师生们。未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徐松明老人一生的遗憾,老人的“中国梦”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老人对生活别无所求,成为党员是老人唯一的追求。老兵慢慢凋零,但精神永存。队员们此次探望徐松明老兵,感受到了徐松明老人对国家的热爱、对党的向往、对生活的满足、对荣誉的淡然,那种责任感与使命感让在座的师生们肃然起敬,也更加懂得珍惜现有美好。

  学以致用献社会,义务维修予真情

  螺丝刀,万用表,电烙铁,试电笔……简单的工具在维修队员的手中发挥着最大的作用。7月10日,“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赴鄄城县陈王街道西曹村为村民免费维修家电。电风扇、电视机、洗衣机、电水壶等损坏的各种家用电器一件接着一件摆在维修队员面前,队员们运用自己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娴熟地拆换、修理,汗水早已浸湿衣衫,但却丝毫不减他们维修的热情。为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义务维修队还走入村民家中为村民维修各种故障家电,短短的一上午,共为村民成功维修家用电器47件,入户维修5户。队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待人热情大方,工作耐心细致,始终把辛苦埋藏在心底,把热情洋溢展现在脸上,圆满完成维修服务的各项工作任务。看到村民脸上流露出的满意笑容,队员们从心里感到欣慰和高兴。

  志愿宣讲到各家,关爱健康献真情

  理论宣讲团的队员们奔走在西曹村村内街巷和各家各户,向村民们发送以及宣讲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环境保护宣传手册、学院宣传手册及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海报,进行爱国主义、国情社情、卫生健康、学院发展宣传。真正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西曹村村民的心中。

  在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中, 鄄城县委、县政府及陈王街道办事处为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师生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7月11日,范媛媛、崔景萍带领队员们向鄄城县团委及陈王街道办事处分别赠送“真情系学子,助力建新功”和“情系莘莘学子,支持实践教育”的锦旗以示感谢。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创造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机会,也为老师搭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的实践平台。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团总支在全面广泛组织动员的基础上,按照“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抓好示范”的工作思路,结合学科专业优势,注重点面结合、注重创新、突出亮点、体现学院特色,师生共同参与,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建团队,突出抓好有特色、有专业学科支撑的实践团队建设,切实加强经费管理,提高利用效率,多举措做好此次“三下乡”工作,并取得扎实效果。

  (通讯员/刘悦 刘嘉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