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赤脚医生“穿鞋记”——山理工实践团调研乡村医生现状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07-14    

  中国教育在线讯 赤脚医生是一个时代的记忆。“赤脚医生”是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产物,是农村社员对“半农半医”卫生员的亲切称呼。在改革开放之前,实行工分制的年代,赤脚医生是很体面的一份工作。1985年1月,《人民日报》发表《不再使用“赤脚医生”名称,巩固发展乡村医生队伍》一文,到此“赤脚医生”逐渐消失。根据2004年1月1日起实行的《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乡村医生经过相应的注册及培训考试后,以正式的名义执照开业。穿上了“鞋”的赤脚医生现状如何呢?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向阳花开”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沂源县西里镇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的形式,深入调研乡村医生队伍现状,进一步了解和剖析影响和制约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矛盾和问题。

  调研中,“向阳花开”团队走访了多个村落,先后采访了九位从医多年、具有丰富农村医疗经验的乡村医生。调研对象沈月翠向团队详细介绍了本地赤脚医生的历史,结合多年行医实际,指出了乡村医疗存在的问题。她指出,目前医疗报销仍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医疗报销制度的缺陷,极易造成医患关系紧张。此外,医药价格、医疗废弃物处理、乡村医生工作成本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乡村医疗的发展,不利于乡村医生开展工作。

  随着调研的深入,“向阳花开”团队对乡村医生的生活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乡村医生退休补助计算存在缺陷,缩减了乡村医生的福利待遇,不利于提高乡村医生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同时,乡村医生先为病人垫付医疗报销费,再由政府报销。但是政府补贴较少,损害了乡村医生的利益,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乡村医生扎根农村,与农村深度接触,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农村医疗发展的助力之一。通过调研,“向阳花开”团队了解了乡村医生的现状,提出解决村级医疗卫生机构补偿、养老、医疗责任保险以及村卫生室运行维护机制的建议,为进一步推进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通讯员/许燕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