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美国华盛顿州分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省与北美国家间贸易额巨大,大量企业与北美国家开展经济与贸易往来,并在北美国家设立了众多公司或分支机构,这些企业在开展具体业务中,急需具备熟练语言能力、扎实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技能、通晓中美人文与商业文化的一线工作人员。国内的外贸企业也迫切需要熟悉当地情况并能开展各项境外业务的工作人员。特别是企业需要的驻外机构业务人员,单纯通过国内培养很难达到要求。国内的学生如果能够在美国接受一段时间的培养,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途径。为此,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决定在美国设立分校以达到这一目标。
  经海外校友和海外政协委员以及华盛顿州副州长积极协调,2016年4月学院与美国太平洋路德大学(Pacific Lutheran University)达成协议,目前已经设立海外分校--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美国华盛顿州分校(以下简称分校)。

  人才培养目标和就业面向
  (一)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熟练掌握中美语言、商业文化、谈判技巧及沟通、商务礼仪、进出口业务和商业法律等通用国际商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经济与贸易诸业务环节,能够快速胜任中资驻海外分支机构相关业务岗位,外贸公司、物流货代公司海外业务部门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毕业生就业面向
  1.中国企业在北美设立的公司或分支机构相关工作人员;
  2.国内企业对北美国家进出口业务相关工作岗位;
  3.北美国家在中国设立的公司或分支机构相关工作人员。
  学院办学5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培育服务于外经外贸行业的专门人才,广大校友创办了为数众多的海外企业,更是遍布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这些校友企业资源可以为分校学生的培养和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状况
  经省教育厅批准分校2016年国际商务专业在山东省专科(高职)普通批招生30人。学生按照正常招生途径进入该院学习,学费按常规每年5000元,修够学分并经考核合格后大三赴美国华盛顿州分校,学费3万美元(含食宿、实习实训),学习和实习成绩合格获得我院毕业证书。
  培养模式
  学生大一、大二在国内就读,第三年在华盛顿州分校学习期间,采用“学习+实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学习:学生周一至周四在美国华盛顿州分校学习英语课程、美国商业文化、供应链管理、项目管理、营销管理、商业法规、商务礼仪等专业课程,主要聘请太平洋路德大学商学院教师授课。
  实习:周五在美国当地报关行、物流公司、船运公司、进出口公司以及塔科马世界贸易中心等进行实习。

  项目优势
  优势一:快速提升英语能力
  前两年国内学习期间,加大英语课时量,开设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和英语写作课程,第二年的英语阅读和写作课程由外教授课,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使学生具备在美国学习和生活必备的英语应用能力。
  在美国期间,每周继续开设8课时ESL语言课程,由当地教师授课,与太平洋路德大学国际学生同吃同住,本土的语言环境可以迅速提高学生英语水平,提升国际语境的沟通能力。
  优势二:开拓国际视野、了解美国思维
  开设美国商业文化、商业法律、营销管理、进出口业务、谈判技巧及演讲沟通、商务写作等国际商务专业课程,学习了解美国的商业规则、文化习俗、法律法规、市场开拓的渠道、常用的营销技巧和美国人的禁忌等。通过中西方文化的碰撞,开拓国际视野,了解美国人的思维方式,做事原则,成为美国通,为今后帮助企业开拓美国市场或者在美国、加拿大常驻打下坚实的基础。
  优势三:积累实战经验
  每周周五参加项目实习,能够做到学以致用。“学习+实习”相结合,可以让学生尽快熟悉美国进出口业务流程、监管条件、商务习惯,通过实践发现自己在专业知识、技能以及职业素养等方面的不足,及时在学习中进行弥补,再通过实习进行检验,形成良性循环。
  通过实习,学生还可以选择适合的产品、行业和岗位,做好职业规划,既可以适应当地的工作环境,又可以搭建有效的人脉,回国后很好的与美国客户开展国际商务活动。
  优势四:取得国际职业资格证书
  在美国学习、实习合格颁发AACSB证书(AACSB,英文全称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中文: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全世界仅有5%的商学院取得了这项精英认证,目前国内获得认证的商学院有12所。同时,它还是MBA教育国际三大认证之一,国际商学院把AACSB认证看作是商学院最高荣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