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省机械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山东商务职院召开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22日至23日,山东省机械类专业课程开发研讨会暨2017年山东省机械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隆重召开。省机械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祝瑞花、山东商务职业学院院长杨新春等领导出席了会议,省机械职业教育专委委员、国内知名专家、省内39所中高职院校相关专业领导及骨干教师、企业领导等1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段彩云主持。

  会上,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杨新春院长、电子工业出版社胡辛征社长、机械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祝瑞花秘书长先后在大会上致辞。机械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祝瑞花秘书长部署安排2017年专指委工作计划,要求各单位扎实贯彻落实好2017年的工作计划,加强组织机构建设,确保专指委高效运行,规范专业建设、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种键教授、天津职业技师师范大学袁名伟教授、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李文教授、烟台胜信数字科技股份公司田桂兰总经理、苏州汇博机器人有限公司吴坚经理先后作了题为《专业标准建设与系统化立体教材建设》、《强化科学技能训练,构筑职业技能大赛培养大国工匠平台》、《新型大国工匠的培养路径》、《3D数字化交汇书在教学课程中的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大赛及专业建设》的专题交流。种键教授就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职业能力导向的系统化立体化教材建设进行详细阐述;袁名伟教授在报告中总结了技能大赛训练要点、大赛选手的“高原期“特点、影响技能训练效果因素、训练方法;李文教授的新型工匠精神的内涵、工匠精神在课程、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课堂教学的渗透的观点见解让与会人员耳目一新、深受感染和启发。

  在专业教学标准宣贯环节中,相关院校专业带头人就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专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数控技术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模型设计与制造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等问题,从接受任务、组建团队、制定工作计划、开展调研、起草标准到根据审定意见修改标准的制定过程进行深入阐述,分析了调研报告形成的方法、范围、内容、结果等各个环节,并就培养目标、专业方向、课程结构设置、专业核心课程设置、专业实训标准、专业师资建设标准进行详细解读,呼吁全省相关专业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从实际需求出发,贯彻完善教学标准,真正培养出满足社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
  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省机械类相关专业技术应用与人才需求培养标准及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世界技能大赛解析与专业建设、省机械类相关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四个分委员会(机械制造、自动化、机电设备、汽车制造)组建、系统化课程开发等五大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交流,初步达成相关意见方案,对进一步完善和宣贯省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方案、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最后,机械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祝瑞花就教材和资源开发项目的确立和院校申报问题进行专项解读,宣布本次省机械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圆满结束,并向与会人员以及协办、承办单位表示感谢。
  据悉,本次会议由省机械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电子工业出版社联合承办,山东海慧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协办。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新时期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和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决策部署,以及推进2017年度山东省机械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研究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助力制造强国战略,打造改革发展新优势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积极探索,谋求专业建设与发展的突破点,为我省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