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俱怀逸兴壮思飞——枣庄八中的创新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8    

  时光像一幅卷轴缓缓的展开,新的学年,已悄然而至,回首全区教育资源整合以来的岁月,枣庄八中的脚步走的坚实而有力。熠熠生辉的经典瞬间里传承的是辉煌与梦想,光彩夺目巨大成就中镌刻的是创新与荣耀。
  2013年,枣庄四中、枣庄五中和舜耕中学高中部并入枣庄八中,学校成为“一校三区”的教育航母;
  2014年,东校国旗广场、南校双榉大道建成,校园更加秀丽优美,功能完善。
  2015年,一大批名师脱颖而出,走在各自学科朝圣的路上。
  2016年,清华北大录取数、本科上线数达到历史新高。
  2017年,又有2000余名学子踏上了本科院校的求学之路。
  新的学年,新的起点,出发……

  会当击水三千里——科学定位、理顺体制
  2013年,区委、区政府围绕打造区域性教育中心,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利用原开发区圣园中学,改扩建东校区,学校拥有了“一校三区”,覆盖了城南、老城、新城三大教育片区,形成了与市驻地相适应的高中教育发展格局。
  但由于原乡镇高中枣庄四中、五中的学生并入,优秀师资和优秀生源稀释,一时间八中即将沦为二流高中的论调甚嚣尘上。如何打好翻身仗,如何负重奋起,考验着学校领导的胆识和智慧?
  文化是学校的灵魂与血脉,文化的梳理就是寻根的过程。一场“刨根问底”的挖掘之后,枣庄八中领导班子努力把学校文化变成八中的DNA,把学校的组织力量有机和谐统一到一个共同的指导思想上,汇聚到一个宏观、科学的理性发展方向上。在这个思路指导下,学校紧紧围绕“全面提质量,打造新八中”的工作目标,打造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领导文化,魅力高效、开放包容的课堂文化,务实精细、立足发展的管理文化。这些都如随风而来的“细雨”,让师生自觉不自觉地“化”入其中,内化成一种习惯,升华成一种品质,外化出一种行为与气度,染上流光,幻化精彩。
  学校还积极实行“分层负责、扁平分布、条块结合、分权制衡”的管理机制,完善“合作竞争”的管理策略,不断优化发展内涵;积极完善学校管理机构,推行年级实体制度,激活用人机制,全面提高学校品质。

  九万里风鹏正举——丰富内涵、提升质量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为确保资源整合后,发展的连续性,学校狠抓“教师、课堂、学生”三大核心要素,强壮筋骨、提升质量。
  强内功:加强队伍建设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枣庄八中一直以来把对教师的培养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中之重。“推门听课”,关注的是教师日常教学的“原生态”;“同课异构”,通过教师多维的角度,迥异的风格,在交流碰撞中,优化出最佳的教学呈现方式;“名师论坛”,传递名师思想的声音,分享名师专业成长的历程;“青蓝工程”,加速青年教师成长,提高课堂驾驭能力……
  阅读是名师成长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学校秉承“教师视角、专业阅读”的宗旨,为教师推介更多的好书,《跟着孔子当老师》、《学校管理的N个创意》等书籍,拓展视野,提升境界。照亮了教师的生活,让身心保持葱茏。
  面对不断变化的高考形式,加强高考研究、提升教师应对高考的能力,是必由之路。学校组织全校高考备考会、高考研讨论坛、研做高考题等活动,让教师明确了考什么、怎么考的问题,提高指导备考的能力。
  聚内力——狠抓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是科学和艺术的完美结合。八中各校区积极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打造高效有趣的魅力课堂,充分提高课堂效率。开展“我的教学细节”反思活动,引导教师反思查找课堂环节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举行磨课活动,加大课堂教学研究力度;深化“今天我最喜爱的一节课”评选活动,按时推介并表彰“周冠军”、“学期十强”和“学年二十强”。
  激内驱——实施自主教育
  枣庄八中积极创设平台,凡是学生能够自己管好、做好的事情,都放手让学生去管、去做,为学生的自主管理搭建平台,校学生会、年级自管会和班级自管会构成了学生自主管理体系的三层金字塔。积极开展激情宣誓、清华北大学子报告会、布置“我的大学我的梦”班级文化墙等活动,实施目标引领;举行心理知识讲座、创办了《启航》心理导报,磨砺学生坚强意志,提升学生自我管控能力;举行学习方法分享会、高考备考技巧与策略报告会等活动,积极开展学习习惯养成教育;举行趣味运动会、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缓解学习压力。
  此外学校还注重抓评优活动,设立了若干奖项,如 “校园十佳”、“校园优秀学生”、“校园之星”等,让人人都有机会展示自我。

  星河欲转千帆舞——实现突破、绽放荣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3年来,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长足进展,在各项竞赛和评比活动中捷报频传,获得了多项荣誉:
  学校还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创新教育实验学校”、第十四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团体奖、山东省心理教育先进单位、枣庄市高中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单位、枣庄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教师共有500余人次在教学方面受到市级以上奖励,其中2人获国家级优质课一等奖,1人执法世界田径锦标赛,1人成为齐鲁名师,1人成为“齐鲁文化之星”,教师发表(获奖)论文1000余篇。高考成绩延续辉煌,3年来,共有22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500余名同学考入“985”全国重点大学。
  而今迈步从头越——坚持传承、开拓创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八中人深知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更加懂得进取的脚步不能停歇,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坚持“人文治校、文化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策略,以传承文化、创新理念为先导,直面问题,把握挑战和机遇;以建设人文书香校园为基础,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推进人文治校进程;以加强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提高管理和教学能力;以加强德育教育、完善课程体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自主教育、卓越教育的特色品牌。
  65年征程,3年的整合,枣庄八中,如同阳光下灿然绽放的花朵,流光溢彩,迤逦照人。未来的使命,八中人将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努力培养具有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自主意识与自管能力、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全面发展与个性特长的卓越人才,放飞梦想,谱写教育的新篇章。(供稿/枣庄八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