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财经大学校领导为2017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9月14日下午,在山东财经大学2017级新生刚刚报到入学之际,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以“大国·大学·责任”为题,校长卓志以“修身立德,求知向上”为题,副校长韩作生以“立德修身,做高素质财经人才”为题为本科新生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新生开学的第一课。

  王邵军以“我们的大学”作为开篇,回顾了学校的创建及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取得的成就和不断提升的社会影响力,他以“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校训勉励同学们要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接着王书记围绕“我们的时代”阐述了大国崛起与教育振兴的时代背景,介绍了我国在经济、政治、科技、外交、国防、教育、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为之自豪的巨大成就,介绍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及“双一流”建设情况,希望同学们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背景大环境下,要认真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党情国情世情,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未来建设强盛的祖国做好准备。针对今后的努力方向,王书记以“我们的责任: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为题,围绕“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向同学们提出了期望:一是要勇担责任,不负重托,做中国梦的追寻者。二是要追求卓越,提升自我,做中国梦的开拓者。要明德,做一个有格局的人;要立志,做一个有志向的人;要笃学,做一个有学识的人;要善思,做一个有主见的人;要强身,做一个强健的人。三是要脚踏实地,行且坚毅,做中国梦的践行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立刻付诸行动,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山财大梦想、实现中国梦想共同努力奋斗。

  卓志在讲课中首先回顾了学校历史沿革及发展成果,提出大学生要在校训的指引下树立严谨的治学态度,要刻苦学习,探求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要将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塑造健全人格。随后卓校长以习总书记在今年“7.26”讲话中强调的“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的要求勉励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积极发展自我、完善自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卓校长在讲课中指出,同学们要将个人梦想的实现寓于中国梦的内涵之中,培养大局观,实现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的内在统一。最后,卓校长以“我们的征程”为题引发同学们思考应该怎样度过大学时光,他强调:初入大学,新生要尽快调整心态,适应大学新生活,迎接新的挑战;要做到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付出的辛劳才能结出果实;要做到德才兼备,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要在努力发展学业的同时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崇德修身,以德为先,全面发展。

  韩作生首先代表学校诚挚欢迎同学们选择山财大求学深造,并如数家珍的跟新生们聊起了山财大的“家史”,以及在各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校友、学者和优秀的年轻教师们。听了他的介绍后,同学们肃然起敬。随后,围绕着“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应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主题,他希望同学们成为品德优良、知识丰富、高度自信、勇于担当的社会有用之才,为此要做到:一是立足现实、面向未来;二是善于学习,树立终身学习、全面学习的理念;三是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四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随后,韩作生结合自身经历和身边真实的案例,用简单朴实的话语,跟学生话家常、聊人生、谈体会、品心得,谆谆教导同学们在大学应如何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勉励同学们要激扬青春、奔向梦想。

  开学第一课既宏大叙事、又具体生动;既针对同学的成长实际,又结合国家和学校的发展开展了国情教育、校史教育;既激发同学们参与书写山财大历史的昂扬斗志与热情,又引导同学们将个人的成长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潮流之中。这堂思想政治课立意深、视野广,贴近学生、针对性强,赢得了新生的热烈掌声。

  学校领导亲自为新生上开学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使聆听讲座的新生备受鼓舞,也激发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所蕴含的立德修身、求知向上、全面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思考,对如何成才、成为什么样的人才有了更为清晰的目标和行动指向。讲课结束后,校领导同新生在学业发展、个体成长、校园生活等方面进行了亲切坦诚的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的内涵,要站在时代发展高度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忘初心跟党走,以青春奋斗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在接下来的四年中立德修身,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来源:山东财经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