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城二中又火了!两奥赛金牌学子直接保送清华北大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09-22    

  ——国际奥赛金牌3枚、全国奥赛金牌27枚、银牌16枚,这是历城二中五大学科奥赛的耀眼成绩;6天考试,几千人竞争,这是奥赛学子们选拔国赛的勤苦经历……新学期伊始,其他学生刚刚迈入高三大门,历城二中两名学子已分别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预录取。

  两男生摘金保送北大清华 银牌女将获清华一本线录取资格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16日—20日,第26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在郑州外国语学校举行,历时四天,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30支队伍共计240名选手参赛,经过理论和实验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共产生72枚金牌、72枚银牌和94枚铜牌,其中前50名入选国家集训队,获得北大、清华保送资格。

  据悉,山东省代表队8名选手参赛,取得6金2银的优异成绩。历城二中有3名学子参赛,摘得2金1银。其中,刘展鹏同学夺得第一名,保送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贠龙飞同学获得清华大学预录取,田悦同学获得清华大学一本线录取资格。刘展鹏和贠龙飞入选国家集训队,有望代表国家队参加2018年国际奥林匹克生物学竞赛。

  9月21日,中国教育在线到历城二中采访了三位同学。刘展鹏、贠龙飞同学虽然已拿到北大清华的预录取通知书,但仍在学校学习,田悦同学也在努力为自己的清华梦拼搏。

  2金1银的成绩咋来的?听听他们怎么说

  “他们三个平时学习都很好,无论是文化课还是奥赛都是出类拔萃的,刘展鹏曾经考过级部前十名的好成绩,田悦还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历城二中奥赛负责人岳善华对三位同学赞不绝口。

  刘展鹏:言必行、信必果

  “刘展鹏在学习上有执着甚至是倔强的精神,心理素质好,并且随时保持着高效的状态,他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能取得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绝不是偶然。同时,他也是班里的运动健将,在运动会上当仁不让。”作为班主任,李正华了解每个同学的性格特点。当然,刘展鹏没有满足于此,他说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准备在即将到来的国际生物奥赛中夺得刘展鹏金牌。

  谈到如何排解压力,刘展鹏说自己闲暇时经常跑步、打篮球、骑自行车,用运动来帮助自己调节情绪、舒缓压力。

  作为陪伴学生们一路走下来的教练,宋世见老师坦言,参加奥赛对学生来说意味着非常大的挑战,不仅要承受压力,还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在这方面,刘展鹏一直做得很好,“言必行、信必果,他一直信心满满、说到做到,这种拼搏和不服输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贠龙飞:低调的奢华

  “贠龙飞具备了二中学子的好品质,勤奋、刻苦、细致、扎实、上进,他的抗压能力很强,省队选拔的时候成绩不理想,他及时总结和反思自己,最终在国赛的时候迎头赶上。”对于贠龙飞的优点,班主任刘振华如数家珍。

  虽然已经取得了清华大学的预录取资格,但贠龙飞并没有放弃学校的课程,他坦言,“不想放下课程,我要给大学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贠龙飞出于对生物的喜爱,一直执着的坚持,“感觉生物特别有意思,有挑战性。”

  “贠龙飞虽然话比较少,但经常一鸣惊人,我们常说他是‘低调的奢华’,心大、心气高,抗压能力也强。”宋世见表示,在备战奥赛的过程中,学生面临的压力,不仅来自于文化课老师,也来自家长,中途不断会有学生纠结、放弃,成绩的起起伏伏会带来心态变化,在这方面,贠龙飞一直非常稳定。

  田悦:“全面”的小才女

  历城二中奥赛班的49名同学中,仅有9名女生。田悦作为最初选择生物竞赛的7名女生之一,一路坚持下来,并成为唯一一名进入省队并参加全国奥赛的学生。“全面”是班主任李正华和教练宋世见对田悦共同的评价。

  “田悦最大的特点是全面发展,她性格很开朗,和同学们相处的很融洽,不仅担任学校的班干部,组织能力强,而且文笔非常好,她的作文经常作为范文在班上展示。”李正华惋惜地说,实际上,田悦的水平很高,这次是因为没发挥好才得了银牌,“从小学到现在,她一直都走得很顺,是典型的好孩子,相信这次经历对她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验。”

  在田悦看来,想要学好生物,不仅要足够勤奋,还需要完全的投入。说到自己的减压方式,田悦坦言,如果平时遇到挫折和压力,她会和身边的亲密朋友闲聊,聊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写日记也是她的释压方法,“我会用写日记的方式疏解情绪,因为我相信,文字比语言更有力量,在写日记的过程中,我更清楚的知道自己该怎样走下去,对自己也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副校长李矿水:奥赛是学生学有余力的兴趣选择

  近几来,历城二中积极为优秀生培养搭建平台、创设条件,五大学科奥赛全面开花。

  副校长李矿水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中表示,奥赛是发挥优秀学生学科特长的一种途径,把有学科特长的优秀学生集合起来,通过培养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学习品质起到促进作用。李校长认为,奥赛是学生学有余力的兴趣选择,学习奥赛不仅是获得金牌、银牌,更重要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李校长说,近几年学校非常重视奥赛课程发展,不仅配备专职教师,更为同学们创设良好的硬件学习条件。目前,学校五大学科奥赛全面开花,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认可。虽然有些学生未获得奖项及名校保送资格,但凭借良好的学习能力,文化课成绩均得到进一步提高。

  说到参加奥赛学生的基本素养。李校长表示,学生参加奥赛的前提是学有余力,在不耽误文化课的基础上进行奥赛课程学习。其次,参加奥赛的学生普遍综合素质较高,同时兼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学科难度大要求高,还需要很强的实验动手能力,因此学生应具有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最后,李校长对奥赛学子提出殷切希望,“不要仅把奥赛当成考入清华北大的跳板,应真正热爱这个学科,不轻言放弃,继续探索钻研,在本学科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采编/李舒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