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林德山老师和他的“民俗旅游研究”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3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4年10月,中国民俗学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换届选举,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人文与旅游学院的林德山老师和国内外169名学者共同当选新一届理事会理事。作为在国内外民俗旅游届影响深远的国家一级学会,第一次吸纳了1名职业教育领域的教师,从此,中国民俗学会敞开了面向职业教育学人的大门。

  林德山老师对“民俗旅游”的兴趣和研究源于2008年日照成为全国最大的民俗旅游目的地,工作仅仅四年的他敏锐地发现彼时的日照,研究民俗旅游的专业人员极度匮乏,对民俗旅游的研究远远落后于产业实践。把民俗旅游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在日照旅游经济发展、地方文化再发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等方面做深度研究是林德山老师的旅游研究理想和志向。

  “民俗旅游”强调的是生活文化与休闲文化的结合,核心是“地方性”“个性化”。为了获取第一手研究资料,多年来,林德山老师带领他的团队采取了最基本最艰苦的研究方法——“田野作业法”对日照市的民俗事象作深入细致的调查,他的足迹遍布在日照2区2县和日照经济开发区及旅游度假区的56个乡镇、街道,先后走进89个村落、社区,积累了70万字的第一手调查资料,先后主持完成了“日照农民画发展历程考察”“日照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研究”“日照市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莒县过门笺的保护与传承”等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省软科学、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厅课题7项,在《山东社会科学》《旅游发展研究》《四川旅游学院学报》《中国水运》《经济研究导刊》等知名学术刊物发表关于民俗旅游的学术论文12篇。

  服务日照民俗旅游业的发展是林德山老师和他的团队这些年一直坚持在做的一件事,他们先后为东夷小镇建设,下不落崮村、下元一村、天成寨等传统村落建设,任家台等民俗旅游村建设,提供了70多次公益规划、策划与咨询服务,主持并参与了日照市五洞府旅游区总体规划、日照市淞晨茶乐园总体规划、岚山区浮蓬山庄总体规划、瀚林春茶博园概念性规划,并开展了日照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紧缺人才培训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16次专项培训,培训民俗文化、乡村旅游从业人员2000余人。

  民俗旅游就是要留住并弘扬民俗文化优秀的本底因子。寻求更高的研究平台,提升自我研究能力一直都是林德山老师内心最感性的追求,2017年,他如愿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旅游场中的仪式:地方性视角下的西藏民族文化旅游体验研究”的研究工作,相信,在对藏民族民俗文化旅游体验研究的过程中,他的研究视角将越来越宽阔,而他对日照民俗旅游的认知和研究也将更加深刻而丰富。(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与规划发展处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