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工程职院强化载体创新 唱响廉洁校园主旋律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30    

  近年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建阵地,树品牌,重实效,不断创新宣传教育载体,挖掘廉政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廉政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廉政文化氛围,使全院上下形成了“以廉为美、以廉为荣、以廉为乐、以廉为范”的良好风尚。
  1.以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廉政文化内涵丰富、深刻
  一直以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学院以“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宗旨,以“提升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成立了传统文化学院,陆续打造了“明伦堂、齐鲁轩、书画斋、礼乐思、布衣坊”五个工作室,为学生们开展国学经典研习、齐鲁文化传承、书画艺术创作搭建了平台;2015年10月,山东鸣鹤国学堂在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班,随后,为期一年的读书会于每周日举行,台湾知名儒家学者唐瑜凌教授担任授课指导老师,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国学爱好者开展道德经典诵读或文化交流活动;2016年5月,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传统文化学院被中国孔子基金会正式授牌“孔子学堂”(第352号),随后,学院《论语》班在传统文化学院明伦堂成立;学院以“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为宗旨,面向全院学生创办了“文化道德讲堂”,设计中国传统文化系列等八大版块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多个领域;依托道德讲堂,学院还创办了极具传统文化特色文化品牌“海右讲堂”,里面展出了中国艺术家协会副会长李锡禄先生110余幅创作佳品,内容涉及廉洁奉公、自律修身、勤政爱民等历代中华美德,并组织开展传统文化系列讲座、《论语大会》、《诗词大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专题活动,突出了立足经典、廉洁修身、读书治学的主题;在加强传统文化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环节,春节、端午节、仲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庆日以及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年组织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20余次。如组织学生开展的“传统文化进社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游府学文庙—传统文化学习交流”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传统文化与青春同行”---中国传统文化校园展、“修身立志,圆梦中华”中华学子朝圣行活动、“文化根·民族魂·中国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节暨论语大会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体验和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和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2.以课堂教学为载体,廉洁教育扎实、到位
  学院坚持把课堂作为实施廉洁教育的主渠道,专门开设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2011年,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审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的4名教师参与了济南市纪委、财政局、教育局联合编撰的《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以此为教材,每年面向大一新生开设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近三年的授课人数达9610余人次;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学院领导和纪检工作人员的带头作用、思想政治教师的主导作用、辅导员队伍的基础作用,建立了一支业务精通、素质优良、“全方位育人”与“全员育人”相结合、共计106人的大学生廉洁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为做到传统文化学科课程、教学环节、教育人群三个“全覆盖”,学校还开设了丰富的人文类选修课程,涵盖文化、艺术、美学、教育、哲学、国学、历史等,激发学生对人文知识的兴趣爱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并将选修课程纳入学分制管理,覆盖全院学生;同时,学院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相结合,在专业课教育、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等课程中融入廉政文化教育内容,以科学的理论体系、系统的教学资源丰富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内容。
  3.以“三大传播平台”为载体,廉政宣传全面、高效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是继续推进平面宣传平台建设。如在院报开设“曝光台”专栏,不定期曝光高校中的违法违纪不廉洁行为等,利用院报、书籍、彩页、宣传栏、宣传板等平面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廉政文化;二是建设现代多媒体传播平台。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短信、校园广播、“i工院”手机APP等,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如:在学院官方网站首页banner图中添加廉政文化图片;在学院网站新闻页中不定期发布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态;在学院广播中定期播放廉政知识和讯息;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廉政文化专题报道;定制开发了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软件,即“i工院”手机APP,充分运用新型传播手段创新廉政文化载体,有效拓展了学习教育平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了廉政文化教育的全员覆盖。三是开辟多样化的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学院有效利用教学楼、图书馆、会议室、校园设施、红色旅游资源等,打造专门的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如在教学楼专门开辟了廉政文化长廊,设置大型廉政文化墙,展示廉政人物、廉政故事、廉洁警句和习总书记廉政讲话等系列内容;将校园内的道旗划分区域,设置专门的廉政文化区,宣传廉政文化;在图书馆设立廉政图书专架,及时订阅党风廉政教育的报刊、图书、影视等资料等。此外,学院坚持把信息报送工作作为日常的重要工作,及时将学院纪检工作动态、经验做法、调研等情况进行总结宣传,建立了专人负责,办公室主任把关、纪委书记审核签发的工作机制。
  4.以品牌文体活动为载体,廉政文化活动新颖、独特
  近年来,学院以“崇廉尚洁”为主题,以主题教育活动、社团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假期社会实践等为途径,积极构筑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阵地,创新活动形式,树立工院品牌,增强活动效果。在学生群体中,学院开展廉洁教育系列讲座、廉洁教育主题班会、大学生廉洁征文、学生廉洁书法漫画展示、清风•电影鉴赏活动、“一学一做”读书会、清明节祭英烈活动、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等,将廉洁教育渗透于校园文化活动的全过程,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增强廉洁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共青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院团委主办了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先锋训练营。“青马工程”历时一个月,所有学员通过理论培训、素质拓展、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现场教学、读书会、讨论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全面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做好新时期高校团学工作进行讨论研究,这一系列学习和实践活动,极大激发了青年学生的梦想热情,凝聚了青春力量,引领了校园正气。在党员干部和教师群体中,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教学名师、最美教师、自强之星等先模选树活动,组织参加全市第二届“廉政书画摄影展”活动、第五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两学一做 重拾自信”主题征文活动、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演讲比赛、“中国梦•党在心中”主题宣讲比赛等活动,把严肃的廉政内容,赋予喜闻乐见的载体,使廉政文化做到易于接受、形成氛围、不断深入,增强了廉政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志愿服务是在校师生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也是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另一文化品牌。学院大力倡导“学习雷锋、关爱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每年组织活动上百次,几千人次参与,形成了“关爱老人”“扶弱助残”“七彩儿童”“景区服务”“清新校园”“文艺下乡”等多个服务品牌,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近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多年来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果为基础,积极申报了济南市廉政文化示范点,下一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结合办学特色和发展规划,继续抓好载体,创新思路,积极构建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创新校园廉政文化的发展模式,加强廉政教育方式和途径的创新,打造更多特色鲜明的廉政文化建设品牌,争取把学院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地更深、更广、更实。(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