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新区海川中学:弘扬传统文化,国学正式开讲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31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9日下午日,济南高新区海川中学周末“国学大讲堂”正式开讲,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分会副会长、国家十三五语文课题组专家、清华大学国学本科课程首席专家刘毅做客海川中学,带领全体海川学子开启“国学”之旅。

  刘毅老师多年从事汉语言文学领域的专项研究,在讲座中,刘毅老师围绕培养提高语文素养这一主题,用大量鲜活的事例与数字,阐述了语文能力对于中学生的重要性,介绍了语文学科的三个主要特征。他认为学好语文必须解决四个问题,一是用汉字打牢语文基础;二是用经典培育语文灵魂;三是文言名篇提高写作水平;四是扩展中华文化的背景。在近两个小时的专场讲座中,生动有趣,富有感染力。全体海川中学学生认真聆听并做好笔记,满满的笔记本上记载了对传统文化的向往与追求,,充实的收获感映射在学生求知的眼神中。

  据高新区海川中学王慧卿介绍,高新区海川中学“三自教育”是学校教育最大的特色,学校利用“导学用大课堂”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自我教育”课程引领培养学生良好的自我教育能力。通过开设“国学大讲堂”、“国学游学”等多种形式的传统文化校本课程设置,让学生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博大精深,丰富学生知识,提升学生素质。促进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了学生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据了解,高新区海川中学“国学大讲堂”正式开启之后,将系统的引入国学课程,在经典古诗文诵读、传统文化礼仪等方面开设系统、全面的课堂教学活动。将国学融入到学生在海川学习、生活三年的每一时刻,让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扎根,为学生全面成人、成才、成功提供更有内涵的动力。(通讯员/王广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