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承办全国粮食职业教指委教师交流暨商科委粮食研究部工作会议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2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30日至11月1日,国家粮食局、全国粮食职业教指委教师交流暨商科委粮食研究部2017年工作会议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召开。来自国家粮食局、全国粮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职教学会商科专业委员会、粮食研究部、全国各地职业院校的领导、专家、教师等近100人参会。

  会议于10月31日上午8点30分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粮食研究培训中心赵广美处长主持。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职教学会商科委副主任、粮食研究部会长耿建敏致欢迎词。中国职教学会商科委主任张大成、山东省粮食局人事处处长孟军、中国粮食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唐柏飞分别讲话。

  张大成主任表示本次会议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召开意义重大,全体参会人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职业教育理论,结合各院校的改革发展实际,提高认识,明确方向,为中国的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张大成主任强调认真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结合粮食职业教育实际,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完善体系”、推动“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

  山东省粮食局人事处处长孟军表示,山东省是粮食大省,近年来高度重视粮食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他提出产业要发展,关键靠人才。职业教育与企业生产实践有着密切的关系。教师就是连接学生与企业的“纽带”。多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山东省粮食职教集团发挥平台作用,努力协调政府、行业、企业与学校四方面的协同互通。

  中国粮食研究培训中心唐柏飞副主任首先传达学习了全国粮食系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要求要严格落实大讨论的总体要求,切实把握大讨论的重点任务,通过大讨论来深化我们的认识,凝聚大家的共识,进一步明确方向,协调行动。

  唐柏飞副主任强调要紧跟“三个转变”,把职业教育教学思想自觉融入到行业转型发展中来,构筑命运共同体;坚持“三破三立”,要把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自觉融入到行业转型发展中来,形成强大合力;围绕“六项任务”,要把职业教育教学研究重点自觉转移到行业转型发展中来,促进成果快速落地;强化“三个保障”,特别是人才队伍保障,要把职业教育教学成果自觉转化到行业转型发展中来,打造一流的人才培养和输送基地。同时,唐柏飞副主任对新形势下做好教师交流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全国粮食系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指导和谋划好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交流工作;二是粮食院校要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参加交流的教师要有深化改革的自觉,加强实践锻炼,探究人才培育新模式。

  开幕式后,会议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

  第一个分会场是国家粮食局、全国粮食职业教指委教师交流会议,会议由中国粮食研究培训中心唐柏飞副主任主持。会上,来自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的邵珍美老师和江苏科技大学的康乐群老师作为全国职教学会粮食院校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随后与会代表围绕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展开大讨论。唐柏飞主任要求参会教师要在粮食发展战略上研究自己的专业,坚持与企业合作,实事求是的开展工作。来自沈阳师范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黑龙江粮食职业学院、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教师纷纷参与讨论,大家肯定了教师交流会举办的意义,同时希望教师交流活动能形成长效机制。

  第二个分会场是商科委粮食研究部2017年工作会议,会议由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潘新超院长主持。中国职教学会商科委张大成主任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商讨全国粮食职业院校的改革发展大计,交流教育教学经验,研究学校管理和建设理论与实践,展望粮食职业院校在产教融合、校企结合、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景;他希望职业院校的专业要围绕产业发展来建设,商科院校专业要围绕现代服务业市场发展来创建和改革。中国职教学会商科委副秘书长、商科联盟秘书长钱建文首先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今后商科联盟能与商科委粮食研究部加强交流,希望各院校把握住机会,加强沟通交流,凝聚智慧共识,促进共同发展进步。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山西省贸易学校校长阎图强、福建经贸学校副校长林玉妹、山东商务职业学院院长杨新春就学校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商科委副主任、粮食研究部会长耿建敏教授对商科委粮食研究部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

  10月31日下午,中国粮食研究培训中心唐柏飞副主任从粮食安全、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作了“熟知粮食业务,守住天下粮仓,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专题报告,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对学校近年来在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本次会议各位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召开本次会议,共商职业教育发展大计、共同探讨职业院校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新路径,相互借鉴宝贵经验,共同提振发展信心,对进一步加快粮食行业转型升级和推动粮食院校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